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徐启铭教授访问我系并做客第295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17

9月14日,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徐启铭教授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295期“工物学术论坛”。徐启铭副校长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以热卡计技术结合计算流体力学进行烯烃回收制程安全性评估”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张辉教授主持,翁文国教授、黄弘教授、倪顺江老师、安全所博士后、博士生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徐启铭副校长主要研究化工安全领域,研究方向主要有:热爆炸预防控设计,危险化学品热安全评价,失控反应量化风险评价,化工储运安全设计。2000 年至今收录 SCI 论文240余篇,荣获“北美热分析协会会士 (NATAS Fellow) ”, “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会士(AIChE Fellow)”,“Mettler Award”等多项国际荣誉。担任SCI 期刊“Journal of Thermal Analysis and Calorimetry”副主编,SCI/SSCI 期刊“Journal of Loss Prevention in the Process Industries、Process safety progress、Journal of Safety Research”等编委。

本次报告以近年来台湾发生的高雄气爆、“彩虹趴”粉尘爆炸、台塑石化丙烯外泄火灾爆炸等多起化工安全事故为背景,就锂电池热失控反应、有机过氧化物爆燃、气体爆炸、粉尘爆炸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并介绍了所在实验室开展的化工安全方向研究成果与前景展望。重点介绍了关于丙烯回收工艺本质安全设计防灾技术的研究,该研究运用热卡计技术结合热动力学及计算流体力学模型,评估烯烃回收工艺的热失控危害,并考虑更多工艺设计参数和热安全参数,优化设计反应器及工艺,建构了一套关于烯烃回收工艺完整热失控危害评估技术,能够从工艺设计端就将可能发生的危害移除,可作为化工工艺防灾技术的参考。

本次论坛中,徐启铭副校长还积极了解了本系所从事的相关研究领域,与师生们交流了安全领域国内外研究前沿和研究热点问题。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安全领域内顶尖技术的交流,建立了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为师生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灵感。

295.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