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蒲越虎访问我系并做客第278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28

5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蒲越虎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278期“工物学术论坛”。蒲越虎研究员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先进质子放疗系统的物理基础和治疗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邢庆子副教授主持,大约40名师生参加。

蒲越虎研究员介绍了质子治疗技术的物理基础和发展历史、以及质子治疗装置的组成及世界普及状况,并说明了质子放疗系统在我国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蒲越虎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质子治疗的原理,并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及严谨的态度就质子治疗的几个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如“质子治疗并不是癌症的万能药”、“质子治疗布拉格峰的优缺点”等。在了解质子治疗这个“风口”的同时,让师生们理性地认识了质子治疗的利弊。最后,蒲越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质子治疗用加速器的技术要求、各种照射技术、治疗计划技术以及它们的发展方向。

蒲越虎研究员全面介绍了质子放疗系统中的物理基础及治疗技术,让与会师生感触颇深。报告中,参会师生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促进了加速器和医学物理等相关领域内交叉交流,为质子放疗系统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与灵感。本次访问有助于促进双方的进一步深入合作。

278.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