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温良剑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82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8

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温良剑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82期“工物学术论坛”。温良剑研究员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的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续本达主持,大约40名师生参加。

温良剑研究员从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研究的历史谈起,以马约拉纳费米子的科学意义为线,为师生听众生动介绍了实验原理、技术路线和未来挑战。温良剑重点以 CUORE, GERDA和KamLAND-Zen为例,与大家分享了这一领域领先的实验方法,并指出了下一代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的灵敏度必须达到1028年,才能具有覆盖中微子质量逆序参数空间的竞争力。其中我系参加的国际合作项目LEGEND正是其中之一。在更远的未来,到1meV中微子质量的范围,由我国主导我系参加的JUNO国际中微子项目是当前最有竞争力的方案。

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师生听众的热情,在提问环节,大家与温良剑研究员交流了近一小时。我系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发言,问题涉及中微子物理、暗物质寻找、弱信号探测原理和科研选题等。会后,温良剑研究员参观了我系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1..jpg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