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我系核技术应用再迎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11-13


近日,由清华大学(工物系)和北京永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主导研制的“单光子发射及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系统”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产品注册批准。

该系统是由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SPECT)主机(含两个SPECT探测器)、CT主机、检查床、PDU服务器、采集客户端工作站、SPECT采集服务器工作站、CT采集重建工作站、影像处理工作站、患者定位监视器、SPECT准直器等组成,主要用于肿瘤、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等疾病的影像学检查及评估,其SPECT和CT可实现独立成像。

作为国产首台SPECT/CT一体机,该产品不仅成功填补国内空白,且各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临床应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肿瘤、缺血性心脏病、肾脏疾病等的诊断能力,有效节约临床资源、降低医疗成本。

该系统的注册获批,标志着我系核技术在医学应用领域取得了又一重大突破。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