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5

1月7日上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以下简称“锦屏大设施”)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双聘教授程建平,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云华,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康克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等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主持会议。

2018年12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是清华大学作为独立法人单位承担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切实落实设施建设要求,建立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推动设施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项目专门成立了由清华大学各相关部处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工程领导小组。

会上,邱勇、程建平、尤政、陈云华、康克军和汲培文共同为“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工程指挥部揭牌,尤政宣布了工程领导小组和工程指挥部主要成员名单。

20190125-1.jpg

邱勇、程建平、尤政、陈云华、康克军和汲培文共同为设施工程指挥部揭牌

邱勇在讲话中对项目合作伙伴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十年磨一剑奋战在“锦屏大设施”建设一线的企业合作方、老中青科研工作者等表示由衷的敬佩。邱勇强调,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根基,为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工程领导小组的成立,标志着“锦屏大设施”项目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清华而言也具有重要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为“锦屏大设施”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程建平表示,团队将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精神,更加严谨扎实的科学作风,更加开放合作的广阔胸怀,更加深厚的国家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推动各项工作的规范化运行,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世界物理学家梦想的科学殿堂。

20190125-2.jpg

会议现场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科研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处、基建处、工物系、校地合作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