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5

2018年1月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何鸣鸿副主任,管理科学部吴启迪主任,高自友副主任,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刘作仪研究员,管理科学部三处项目主任卢启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方滨兴教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刘铁民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邱晓刚教授,以及重大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40余人出席了会议。


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研究1.jpg

会议现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何鸣鸿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安全管理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问题。由于国家安全事件应对的特殊困难性,其理论方法、组织机制、决策支持平台等各方面研究都很不足,需正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特点与趋势。该项目能够获得资助,既体现了项目的研究价值和重要现实意义,也表明课题组的科研实力。相信在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的带领下,本项目能协调好研究内容和进展,在国家相关政策和措施制定方面发挥智库作用。

管理科学部吴启迪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安全管理重大项目的立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一重大项目覆盖社会众多领域,其管理决策体系涉及诸多学科,包含复杂的科学技术问题、政策选择问题与体制机制问题,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项目,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可以借鉴管理科学部其它重大项目管理的经验。吴主任指出,项目团队有很强的科研实力,成立了高水平的学术领导小组,相信能继续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同时也希望重大项目能为国家重大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研究2.jpg

薛其坤副校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清华大学具有多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国际化优势,在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研究方面具有良好基础。清华大学牵头联合武汉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商学院共同承担“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重大项目,能够最大化地整合资源,多学科视角开展国家安全管理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清华大学将全力支持范维澄院士团队的研究工作,为项目提供必要的保障。

开幕式上,管理科学部副主任高自友教授宣布了“国家安全管理的决策体系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并介绍了重大项目的组织方式与管理要求。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范维澄院士汇报了项目的整体研究思路、协调方案和计划安排。各课题主持人清华大学薛澜教授、武汉大学李纲教授、东北大学唐立新教授、湖南商学院陈晓红院士分别汇报了每个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对各课题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之后,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围绕项目组织方式、数据收集与共享、各课题之间的协调和交叉、国际学术交流等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范维澄院士在总结中指出,各位与会专家为项目实施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有助于更好的实现重大项目研究目标。

管理科学部副主任高自友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国家安全研究挑战性很强,责任重大。重大项目是一个整体项目,要强调统一的科学目标,重视整体研究。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各位专家对研究对象的选择,研究方案的设计,提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希望课题组认真听取、采纳吸收。感谢各位专家参加我们的开题报告会。高主任还对项目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组需要认真学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如第37条,“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当制定研究资源共享办法。项目负责人以及参与者应当共同遵守,保证课题之间的研究资源共享。”此外,项目领导小组需要定期检查课题组国际交流的执行情况。学术领导小组讨论项目,也可以邀请专家参加,这也是基金委的要求。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