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清华大学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4日,“清华大学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主楼举行。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涛,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锦屏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双聘教授程建平,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昊,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宁春等的见证下,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和雅砻江公司总经理吴世勇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在签约仪式前,举行了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杨斌主持。

1.陈旭.jpg

陈旭讲话

陈旭对白涛一行到访清华大学表示欢迎。她表示,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动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完成综合改革任务、实现“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部署、迎接建党100周年和筹备110周年校庆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历史节点上,清华大学与雅砻江公司签署新一轮协议具有重要意义。陈旭指出,在新一轮合作中,清华大学要完成好锦屏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并开展好相应的基础研究工作,在暗物质研究领域争取取得更多国际领先成果。要进一步深化校企人才合作,鼓励清华毕业生、年轻教师通过就业、选调、挂职、实践等多种途径到大型国企工作,同时针对企业骨干人才进修培训、科技成果转化、党建等方面的需求开展深入合作。希望国投集团、川投集团、雅砻江公司等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到清华的教书育人过程中,支持清华的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发展工作。

2.白涛.jpg

白涛讲话

白涛表示,国投集团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将坚定不移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全力以赴地支持雅砻江公司和清华大学在科研方面加强合作,在事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贡献力量。希望在有关领域与清华大学加强科研合作,并会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3.程建平.jpg

程建平讲话

程建平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锦屏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向清华大学与雅砻江公司新一轮的合作签约表示祝贺。程建平表示,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将带领科研团队努力做出更多前沿的科学成果。

4.祁宁春.jpg

祁宁春讲话

祁宁春对清华大学、国投集团及川投集团对雅砻江公司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进一步指出,清华大学与雅砻江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续签对国投、川投、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乃至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祁宁春表示,雅砻江公司未来将与清华大学一道继续做好锦屏实验室的建设,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在相关领域实现领跑做出应有贡献,同时也将深化与清华大学的合作,继续设立雅砻江水电开发奖学金,鼓励清华学子投身水电事业。

5.双方签署协议.jpg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工物系、水利系负责人以及国内合作办、科研院、科技开发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和签约仪式。

6.与会人员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2009年5月8日,清华大学与雅砻江公司前身二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始锦屏实验室建设。2010年12月12日,锦屏实验室投入使用。2014年,清华大学与雅砻江公司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锦屏实验室二期工程建设。基于锦屏实验室,双方共同申报“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项目并成功获批。自锦屏实验室投入使用以来,利用实验室开展暗物质粒子探测科学研究,清华大学牵头的CDEX实验组引领了国内轻质量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前沿,在《物理评论快报》、《中国科学》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重要学术论文。国内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也利用实验室开展了高水平的学术研究。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