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实验室
等离子体科学与聚变实验室

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围绕我国唯一一个球形托卡马克装置——中国联合球形托卡马克(Sino-UNIted Spherical Tokamak, SUNIST)开展磁约束聚变相关研究。

SUNIST装置主体由一个不锈钢真空室和多组无氧铜线圈组成。相比于传统托卡马克(形状接近轮胎),球形托卡马克具有更高的安全因子,自然的D形截面,更好的磁流力学稳定性,可以得到较高的比压(等离子体压强与磁压强之比)。

从2002年11月获得第一炮等离子体开始,SUNIST先后开展了欧姆放电等离子体边界湍流和输运、垂直场磁通利用、电子回旋波等离子体启动和电流驱动、非轴对称涡流与等离子体平衡重建、阿尔芬本征模、破裂与磁重联等研究,并开发了低频/高频磁测量系统、低速/高速往复探针、可见光谱诊断、毫米波诊断等等离子体诊断手段。


等离子体科学与聚变2.png

SUNIST装置结构示意图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