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实验室
先进辐射源及应用实验室

先进辐射源及应用实验室基于微型脉冲强子源 (CPHS) 与清华汤姆逊散射 X 射线源 (TTX)产生的高品质的电子束、X 射线、质子束和中子束,开展辐射源、辐射效应试验、 辐射探测、辐射成像等研究。

CPHS立足于大学校园,肩负教育、科研、创新三大使命,为开展各种具有新创意、新方法、新技术、新仪器的科学实验研究提供操作方便、应用灵活、响应迅速的质子束和中子束;同时可培养一批能够胜任强子大科学装置建设和应用的科学技术人才,对更好发挥国家大型中子源的作用意义重大。

CPHS于2009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2013年已经完成3MeV质子加速器、中子靶站的安装调试:3月,在输入质子束流峰值流强50mA/脉冲宽度50µs/重复频率50Hz情况下,国内首台变电压四翼型RFQ输出3MeV质子束,束流峰值流强达到44mA,传输效率达到88%;7月,实现了3MeV质子打铍靶产生中子,考验了铍靶及中子靶站结构,测试了中子束流性能。预计将于2017年获得13MeV质子束,达到装置预定设计目标,并初步具备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条件。


先进辐射源及应用1.png

CPHS设备布局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