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实验室
X射线天文实验室

X射线天文是核辐射探测技术在空间天文中的应用,通过测量高能天体辐射的X射线来研究发生在天体上的极端物理过程,如黑洞附近高温等离子体即吸积盘的辐射,具有极端密度和极强磁场的中子星的高能辐射,类似伽马射线暴的巨大能量爆发过程。

由于地球大气吸收,X射线天文必须在空间轨道上进行探测。这对X射线探测器和电子学的可靠性提出了挑战。工物系老师参加了我国在2016年底即将发射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的研制工作,同时也是我国未来重要的X射线时变与偏振望远镜(XTP)以及欧洲下一代成像偏振望远镜(XIPE)的主要合作者。


X射线天文实验室2.jpg

成像偏振望远镜(XIPE)


X射线偏振测量是X射线天文中的前沿和难点问题。近年来,工物系师生完成了基于光电效应的气体偏振探测器的完全自主封装,达到了空间应用的要求。经过实测,我们研制的X射线偏振探测器在两个最重要的指标上(灵敏度和系统误差)达到了世界最优水平,有望在不久的未来应用在我国和国际上的空间天文X射线偏振测量实验中。


X射线天文实验室3.jpg

X射线偏振探测器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