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22年免试推荐硕士生考核及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21-09-10


 一、材料审查

工程物理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材料审查组对全部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阅,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择优确定参加综合考核名单,通知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材料审查流程:工程物理系各学科根据考生专业方向,组成至少3位评审专家对每份申请材料逐一审核,采用百分制评分,择优确定入围综合考核名单。

二、资格审查

通过材料审查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需于综合考核前进行资格审查。未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准予参加综合考核。

(一)资格审查时申请人应提供的材料(均为原件):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2、学生证;

3、本科成绩单(本校学生可不提供);

4、以网络远程方式参加考核的申请人还须在资格审查时宣读本人签名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

(二)资格审查形式及具体安排:

1、已返校的校内推免生需于2021年9月13日上午8:30-11:30到工程物理系刘卿楼213室进行资格审查。

2、外校本科推免生、本校未返校的推免生需于2021年9月13日(具体时间安排由工作人员另行通知)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资格审查,同时进行网络测试,具体要求参见《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生须知》。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时间:2021年9月15-21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综合考核地点:按各所综合考核小组发布为准。

考核形式及考核项目:

综合考核由综合专业基础考试(笔试,1.5小时)和综合面试组成。考核方式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

笔试:采用网络远程考核,使用雨课堂进行考试。线上采用双机位远程网络笔试,线下为已返校学生集中组织,现场考试。

笔试考试科目为《数学与物理》。笔试时间为1.5小时,满分100分,考察专业基础知识。笔试由系里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统一阅卷。

面试:线上采用网络远程考核、专家集中。线下为已返校学生集中组织,现场面试。

每位考生面试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面试重点考查申请人在本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的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研究潜力等。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将在综合面试中进行。

综合考核成绩评定:

综合考核分笔试和面试,笔试成绩占1/3,面试成绩占2/3。面试时,至少5位专家独立给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如有分组将对各组间成绩进行标准化。按照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加权后作为申请人综合考核成绩。

笔试成绩设最低控制分数线,原则上超过最低控制线考生人数不少于招生计划人数的1.2倍、不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2倍。笔试成绩超过最低控制线的考生以综合考核成绩排序。

成绩计算办法: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综合笔试成绩(满分100)×1/3+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2/3。

四、推荐拟录取

工程物理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为主要依据,综合考虑具体招生情况和培养条件,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确定推荐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五、网络远程考核事项说明

校外考生及未返校的本校学生都将采用线上双机位网络远程考试。已返校的本校学生笔试将采用集中组织监考的单机位网络远程考试。

网络远程考核笔试将采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系统;面试采用腾讯会议系统。

总体安排:

9月13日      资格审查及网络测试;

9月15日      10:00-11:30 笔试;

9月15-21日   面试;

考核过程中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等特殊情况,请考生不要慌张,先主动尝试恢复网络考试,若5分钟内恢复,则继续当前考试,如5分钟内不能恢复,可及时联系考务老师(葛老师,18910675065),按要求提交情况说明和相关证据,经研究审批通过后,给予另行解决。

五、其他

未尽事宜参见相关通知。如因疫情影响,导致招生工作安排变化,具体信息另行通知。

六、信息查询、申诉及联系方式

对我系2022年免试推荐硕士生招生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具名进行申诉,申诉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研究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4

联系电话:010-62782677

电子邮箱:gwyjs@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2021年9月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