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系唐传祥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30

 

9月25日,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大会揭晓了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系唐传祥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光阴极微波电子枪研制及应用”,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基于高品质电子束的先进探针装置,如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逆康普顿散射X/γ源、兆电子伏超快电子衍射装置等,是人们认知物质世界的有力工具,受到了各国的重视并快速发展。在这些装置中,束流品质特别是发射度决定了其最终能达到的性能。国际上通常采用运行于高梯度下的光阴极微波电子枪作为其电子源。

光阴极微波电子枪是加速器领域最先进的电子源,是我国发展基于高亮度电子束的大科学设施和高端仪器必须攻克的技术门槛。但该类电子枪的设计和研制极具挑战性,本项目启动时只有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少数几个实验室有成功经验。项目组从2002年开始相关研究,经过多年积累,突破了光阴极微波电子枪研制中的关键物理和技术难题,研制了多个光阴极注入器装置,支撑了多个实验平台和装置的成功建设和运行,在实验中均获得了高品质稳定束流,束流发射度指标达到国际同类型装置前列。

研究团队目前已研制超过20支光阴极微波电子枪,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包括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大连相干光源、清华汤姆逊散射X射线源、西安高亮源等的国内外10余个装置平台。本项目的开展,为我国基于高亮度电子束的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及超快科学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