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顾问Dr. Khalid Aleissa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发布时间:2018-04-23

4月16日,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ing Abdulaziz City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ACST)顾问Dr. Khalid Aleissa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到访的有科技城主席顾问Dr. Khalid Aleissa,核科学研究所所长Dr. Nasser A Alkhomashi,高温堆项目协调人Eng. Mishari Turki AL Saud,以及双方联络人中国核建集团公司海外代表处副主任石伯轩。此次访问是在今年1月我系核能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TUNEM)代表团赴沙特阿拉伯进行海外招生后的友好回访,双方希望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探索合作方式。

本次座谈由工程物理系副系主任黄文会教授主持,副系主任高喆教授致欢迎词。系主任王学武教授对我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做简要介绍。与会的还有核能科学与工程管理研究所所长王侃教授、俞冀阳副教授,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刘以农研究研究、苗齐田研究员,医学物理与工程研究所马天予副教授,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郑昕副研究员。沙特科技城的三位代表分别发言和提问,并简要介绍沙特科技城的背景和研究领域。与我系参会老师分别交流,双方均表示出合作意向,并希望共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的方式开展紧密合作。


1.jpg

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座谈结束后,沙方代表参观了工程物理系的4个实验室。首先参观了应急平台体系技术原型系统(Laboratory of Prototype of Emergency Response Platform System),由郑昕副研究员进行讲解和演示,Eng. Mishari Turki AL Saudd对风险防控在我国的应用表示出极大兴趣。


2.jpg


接着参观了微型脉冲强子源(Compact Pulsed Hadron Sources, CPHS),由王哲助理研究员介绍,Dr. Khalid Aleissa对清华大学的中子散射技术研究非常感兴趣,认为该技术是能源材料和纳米科学等前沿领域的理想研究工具。


3.jpg


然后,参观了清华汤姆逊散射X射线源(Tsinghua Thomson-scattering X-ray source, TTX),由施嘉儒副教授进行讲解,Dr. Nasser A Alkhomashi对高功率实验平台很感兴趣,希望未来有合作的可能


4.jpg


最后,参观了球形托克马克装置实验室(Sino United Spherical Tokamak Laboratory, SUNIST),谭熠副研究员全面地介绍了该装置的设计理念和工作原理,并与Dr. Khalid Aleissa讨论了该装置的控制系统。


5.jpg


背景: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是沙特政府直属的国家级独立科技研发机构,主要有三个使命:一是下设多个研究机构和高科技公司,致力于帮助国家提高科技研究和应用水平;二是支持大学、医院、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工作,协助它们制订各种发展计划,对沙特国家科研项目进行评审;三是直接向国王等沙特领导人提供与科技有关的咨询和建议。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