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核电国际硕士项目赴沙特招生宣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2-24

1月22日-29日,清华大学核能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TUNEM)代表团赴沙特阿拉伯进行海外招生宣传。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系主任高喆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奖助办副主任姚飞、中核集团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沙特代表处穆道全、清华大学TUNEM项目班主任俞冀阳副教授、核电国际硕士项目管理人员等一行6人访问了沙特国王大学(King Saud University)、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King Abdulaziz University)、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ing Abdulaziz City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沙特职业技术培训总机构(The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Corporation)、沙特阿根廷技术公司(The Saudi Argentinian Technologies Company, INVANIA)、沙特电力公司(Saudi Electricity Company)、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及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等9家单位,进行了多场会谈和项目宣讲,介绍了清华大学学科建设和相关产学研情况,探讨了合作意向,并现场面试了部分学生,顺利完成了此次招生宣传工作。

访问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期间,代表团一行和科技城主席Dr. Turki bin Saud bin Mohammed Al-Saud亲王进行了深入的会谈。Turki亲王在详细听取了高喆教授的介绍后,表示清华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TUNEM项目非常有吸引力,将会要求下属研究机构积极推荐优秀员工报名。同时,Turki亲王对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科研和教学成就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表示他本人参与了中沙多项科技协定的签署,希望能以此次清华大学代表团的访问为契机,探讨合作建立核领域联合研究中心的可能性。随后,代表团一行访问了科技城负责沙特核电计划相关工作的INVANIA公司,该公司首席执行官Dr. Khalid Aleissa表示,沙特当前正在积极推动发展核电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和海水淡化需求,计划在未来20年内建造多达16座反应堆,希望积极推动和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科研、人才培养和培训上展开全方位合作。


高喆教授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主席Dr. Turki bin Saud bin Mohammed Al-Saud亲王合影.png 

         高喆教授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主席Dr. Turki bin Saud bin Mohammed Al-Saud亲王合影 

          1.png    

     清华代表团与Turki亲王等进行座谈  

     2.png

高喆教授与INVANIA公司CEO Dr. Khalid Aleissa合影 

23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到访沙特阿拉伯最古老、最负盛名的沙特国王大学(KSU),并与该校工程学院院长Dr.Waleed M.Zahid等进行座谈。Waleed院长对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该院学科发展、师资结构、人才培养及科研成果等情况。高喆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和TUNEM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清华大学工物系十分愿意在学生交换、学者交流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工程学院的合作。随后,高喆教授面向该院50多名师生展开宣讲,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的世界排名、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的特点及核学科的优势地位,进而介绍了TUNEM项目背景、项目实施与进展、2017年招生成果等。Waleed院长听取项目介绍后,风趣地表示愿意卸下院长一职,第一个报名来清华学习。在座的学生更是在宣讲结束后,纷纷积极咨询项目具体信息。宣讲会后第二天,项目组对有意向报名核电项目的8名学生展开了现场面试,学生们活泼从容、自信大方的临场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该院可持续能源科技中心及其实验室,对沙特在核能、太阳能、氢气、风能、生物质和地热以及海水淡化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了解。


       高喆教授在沙特国王大学宣讲.png           清华代表团组织学生现场面试.png

                                 高喆教授在沙特国王大学宣讲                                                                 清华代表团组织学生现场面试 


3.png

清华代表团与工程学院Waleed院长等座谈  

4.png

参观工程学院可持续能源科技中心实验室 


访问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期间,临时代办史宏微公参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高喆教授向史公参介绍了TUNEM项目背景和实施情况,强调该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提出,服务国家核电“走出去”发展战略,以清华大学核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优势为基础,获得了教育部、能源局和三大核电集团的大力支持。希望该项目在大使馆的帮助下,在沙特高校相关工程院系得到推广宣传。史公参表示目前中沙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沙特是海湾地区有影响力的大国,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多方面的代表性,此次清华大学代表团沙特访问招生宣传非常有意义,将积极配合该项目在沙高校及相关单位的推广宣传工作。同时希望我校抓住中沙关系黄金时代的有利契机,发挥核学科特色优势,进一步拓展与深化双方在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访问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期间,赵刘庆参赞介绍了中国与沙特阿拉伯自199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沙战略友好关系的提升,中沙经贸合作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高喆教授向赵参赞详细介绍了中原对外、同方威视、中核建等企业在沙特发展现状,赵参赞表示经参处作为联络、协调部门,将积极推动中方企业在沙特的发展。

 

       高喆教授与史宏微公参合影.png           清华大学代表团与赵刘庆参赞合影.png

                               高喆教授与史宏微公参合影                                                                      清华大学代表团与赵刘庆参赞合影 


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和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KAU)。在KAUST访问期间,代表团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鹏教授进行了会谈,参观了海水淡化及水再利用中心和环境纳米技术实验室。在KAU期间,代表团和工学院能源中心、电力与信息工程系、化学工程系、材料工程系等多名教授进行了会谈,对清华大学和KAU在科研和人才培养上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 


       5.png            

参观KAUST海水淡化及水再利用中心 

6.png

清华代表团访问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工学院 

此外,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沙特职业技术培训总机构(TVTC),并与国际合作部主任Ibrahim A.Alrasheed进行会谈;访问了沙特电力公司,与公司前执行副总裁Fouad J. Alsherebi及西部地区执行总裁Eng. Abdul Ghani S. Nujoom等进行了会谈,了解了沙特能源领域相关发展趋势,并对人员培训和再教育的可能合作进行了探讨。 


        清华代表团与TVTC国际合作部主任Ibrahim A. Alrasheed会谈.png           清华代表团访问沙特电力公司.png

                 清华代表团与TVTC国际合作部主任Ibrahim A. Alrasheed会谈                                      清华代表团访问沙特电力公司 


在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国际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王鹏教授等多家单位和个人的大力支持下,代表团在沙特进行了为期8天的招生宣传,拜访了三所沙特最顶尖的大学、两家政府机构、两家公司、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及经参处,推介了TUNEM项目,探讨了中沙核领域的未来合作机会,展示了清华大学在科研和人才培养上的成就和国际化风采,清华大学携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赴沙特阿拉伯进行2018年国际核电硕士项目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背景:

清华大学核电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由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能源局牵头,充分整合政府、企业和高校等各方面资源,由中核、中广核、国家核电三大核电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旨在培养一批了解核电发展方向、具备优秀的工程素养和专业特长、认同我国核电技术的国际化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骨干人才。项目将建立国际核电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核电人才培训基地和国际工程人才培养品牌,促进我国核电“走出去”。项目计划于2017年起每年向海外招收30名核电硕士留学生。

沙特国王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是沙特最顶尖的三所综合大学。沙特国王大学是沙特最古老、最负盛名的大学,位于首都利雅得,由沙特·本·阿卜杜勒创立于1957年,当时称利雅得大学,是该国第一个非宗教主导的大学。沙特国王大学是亚洲大学联盟成员。2017年4月亚洲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时,该校副校长Dr. Abdullah Al-Salman出席并发言。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位于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城市吉达。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2009年9月正式成立,其创办宗旨是促进全球的科技研究水准,建校时的捐赠总额达到100亿美元。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签署有校级合作协议。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是一座位于沙特阿拉伯吉达的大学。它最初是私立大学,于1974年成为公立大学,2016年被泰晤士高等教育评为阿拉伯世界较好的大学之一。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是沙特政府直属的国家级独立科技研发机构,主要有三个使命:一是下设多个研究机构和高科技公司,致力于帮助国家提高科技研究和应用水平;二是支持大学、医院、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工作,协助它们制订各种发展计划,对沙特国家科研项目进行评审;三是直接向国王等沙特领导人提供与科技有关的咨询和建议。

沙特职业技术培训总机构是沙特政府领先的培训提供者,在沙特阿拉伯各地拥有12万多名学员。沙特电力公司成立于2000年,由部长理事会通过将中、东、西、南地区的现有地区电力公司合并为一家合资公司而成立,通过45个发电厂向沙特阿拉伯发电、输电和配电。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