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与伍斯特理工学院共建全球公共安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30

清华新闻网9月4日电(记者 李华山)9月4日,清华大学-伍斯特理工学院主题活动日(Tsinghua-WPI Day)在清华主楼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校长劳瑞·莱森(Laurie Leshin)出席,并为两校共建的全球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成立揭幕。


0904-1范.jpg

左起:范维澄、邱勇、劳瑞·莱森、唐纳德·布利斯共同为中心揭牌

 在致辞中,邱勇对劳瑞·莱森教授一行访问清华并为中心正式成立揭幕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清华大学和伍斯特理工学院有着深厚的渊源和长期良好的合作。一百年前,奠定清华教育思想的老校长梅贻琦就曾毕业于伍斯特理工学院。去年5月,清华代表团访问伍斯特理工学院时,劳瑞·莱森教授赠送了梅贻琦老校长在学院求学期间的珍贵史料。近三年来,劳瑞·莱森教授四次访问清华,并与清华签订了共建全球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为推动两校在公共安全领域展开科研合作、培养优秀人才,搭建大学、政府、企业合作的公共平台做出了积极贡献。


0904-2邱.jpg

邱勇在全球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致辞

邱勇指出,当今世界在公共领域的灾害风险日益增加,清华大学和伍斯特理工学院联合成立全球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就是要汇聚一批顶尖学者,深刻研究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公共安全风险,充分调动现代科技智慧携手应对,合作培养公共安全领域具备跨文化视野的青年才俊。邱勇表示,清华大学将不遗余力地开展与世界各国高校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努力通过科技研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为世界带来更大的福祉。

劳瑞·莱森在致辞中表示,出席中心成立揭幕仪式倍感荣幸。当今世界依然在不断遭受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造成的灾害,这些灾害威胁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吞噬了大量无辜的生命。在防灾、减灾方面不断运用和创新科学技术成果是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0904-3劳.jpg

劳瑞·莱森在中心成立仪式上致辞

劳瑞·莱森回忆,一百年前,斯特理工学院的校友、清华教育思想的奠基者梅贻琦先生把“发展教育,改变国家和民族命运”的理念带回中国,为改变中国的面貌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清华和伍斯特理工共同建立全球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就是继承梅先生的精神,运用科技、创新思想、传播知识,为人类预测、抵御各种自然和人为灾害,并将其危害缩减到最小程度做出自己的贡献。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全球大学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政府部门、企业界和研究机构的共同加入,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明天。


0904-4范.jpg

范维澄院士致辞

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表示,公共安全是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推动公共安全科技发展重在协同创新,提升公共安全水平要靠多学科交叉融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自从成立以来,已在包括2008奥运会等重大领域、重要事件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清华和伍斯特理工共同建立全球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将大大促进两校共享防灾减灾方面的科技专业知识,成为防灾减灾方面开展多学科、多领域、多形式国际合作的典范。


0904-5现场.jpg

清华-伍斯特理工学院主题活动日现场

在随后的特邀报告环节,美国国家消防协会副主席唐纳德·布利斯(Donald P. Bliss)、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张辉教授分别做了“火灾的预防和处置”“国家级应急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作”的学术报告。两校公共安全学者还举行了圆桌会议,重点探讨高层建筑火灾的预防和处置及建立国际通行产业消防标准等课题。


0904-6圆桌.jpg

中外公共安全学者圆桌会议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工程物理系、建设管理系、国际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中心成立揭幕仪式和随后的学术活动。

伍斯特理工学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WPI)于1865 年建校,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工程技术大学之一,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美国科技教育领域中享有很高声誉。劳瑞·莱森(Laurie Leshin)于2014年开始担任伍斯特理工学院校长,具有在高校、政府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长期工作经历,2015年以来已4次访问清华大学。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