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副校长尤政参加工物系核92团支部主题团日
发布时间:2020-04-01

3月29日,工物系核92团支部以“疫情大考——看中国应急机制”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工物系主任王学武、系党委副书记李亮、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翁文国、核92班主任张剀等出席团日活动。

1.jpg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工程物理系核92团支部线上主题团日

活动伊始,主持人播放了抗击疫情的相关视频,在回顾疫情发展中引入团日话题——疫情大考,启发同学们思考视频中何处体现了应急机制的作用。视频结束后,同学们就中国应急政策方面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活动前,支部同学曾面向校内校外人士开展了“直面新冠肺炎,你的选择是什么?”调研,总共收回了322份有效问卷。禹钬、郭逸飞两位同学分析了调查问卷结果,剖析中国民众对于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的接受程度

2.png

核92团支部禹钬同学展示问卷调研结果

活动随后通过荷塘雨课堂进行了知识竞赛环节,从应急机制的多个角度考察同学们对于应急管理知识的了解情况,也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应急机制的理解。

3.png

知识竞赛环节

水利系2019届博士毕业生、目前在广西发改委工作的蒋光昱结合亲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分享了基层的防疫情况以及对应急体制的了解与感悟。

4.jpg

蒋光昱学长分享基层的疫情防控情况

在“你画我猜、你描我猜”的小游戏环节,同学们一起来猜与应急管理有关的词汇,以新奇有趣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家应急机制的认识。

5.jpg

图中的答案为《七律二首·送瘟神》

本诗为毛泽东主席于1958年创作

活动中还播放了同学们自制的“非典”和新冠疫情暴发时的聊天对话视频,对比展示出我国应急机制的进步和发展。殷凯凯同学综合比较了非典和新冠疫情的致病机理、政府措施、民众态度等方面的异同之处;张彤健同学展示了各国面对疫情时的应对措施,对比展现出各国应急机制的优缺点。

6.png

核92团支部张彤健同学进行展示

翁文国表示,同学们不仅从专业的角度进行问卷调查并给出了建议,而且进行了很好的知识普及。中国在疫情前期所采取的措施与国外进行对比,是比较合理与完善的,但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很难让每个国家都采取中国模式。

7.jpg

王学武分享

王学武交流了对我国应急管理机制的看法。第一,没有对比就没有鉴别,对比观察中国与外国在疫情中的表现,更可以感受到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二,信息时代对信息的获取处理非常方便,大学生更应该关心时事、理性批判并自主思考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王学武希望同学们继续深入思考,加深对我国应急管理机制的了解和认识。

8.jpg

尤政副校长总结

活动最后,尤政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这次主题团日中表现出的积极热情,并进行了点评总结。尤政表示,团日通过问卷调研、归纳总结等多种方式展开,能够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世界,也反映了同学们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尤政指出,通过中外抗疫的对比,可以看到党和国家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随后,尤政总结了疫情带给我们的启发:一是要对我国在应急安全方面的预防机制进行总结提高,建立信息化的科学预报体系;二是要提高应急响应的能力,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战胜疫情;三是应当重视公共卫生、公共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的科研攻关研究。最后,尤政也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既要有爱国热情,又要锻炼客观冷静分析的能力,全方位地提升自己。

9.png

合影留念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