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党委与中核集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3月15日下午,工程物理系党委与中核集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在清华大学共同开展党建联学联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加强双方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形式,增进相互了解,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新途径。工程物理系党政班子成员、学生党员代表以及中核集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近50人参加活动。工程物理系系主任黄文会全程参加活动并主持座谈会。系党委书记曾志在活动前拜会了中核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杨朝东等领导,就定向培养、科研合作、专项硕博士等议题交流了意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交流环节,工程物理系党委副书记姜东君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论述,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深入落实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指出工程物理系党委将始终坚持“理工结合、 又红又专”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高层次核科技人才为主责主业,坚持“四个面向”开展高水平有组织科研工作,不断续写工程物理系“以身许国、人才强国、创新报国”的辉煌史。

姜东君领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国家战略

工程物理系系主任黄文会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学校概况和学科特色等,并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工程物理系历史、发展、现状和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与中核集团同根同源、同愿同行,双方均为中国核事业发展、为国家强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新时代、新征程,工程物理系殷切希望和中核集团进一步加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开拓新局面,以强核报国之志筑牢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支撑。

黄文会介绍清华大学及工物系情况

中核集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杨朝东分享了中核集团的整体概况与人才工作情况,指出中核集团肩负着服务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集团党组始终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集团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自1996年首创定向生联合培养模式以来,双方不断拓展合作,持续提升定向生培养水平,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校企协同育人之道,非常期待未来继续和清华大学、与工程物理系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拓展人才合作领域,培养更多服务于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的优秀人才,为建设国际一流核工业人才中心、打造核科技创新高地不懈努力。

杨朝东介绍中核集团及人力资源部情况

会议特别邀请了工程物理系青年教师杨丽桃作了《“盘古”开天地,“锦屏”谱新篇》的核科技前沿的科普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暗物质探测的方法及直接探测原理,高纯锗探测器暗物质实验相关情况,以及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建设初衷、建设过程、建设和运行成果,指出锦屏大设施作为清华首个牵头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为国内外前沿物理实验提供了“开放共享”平台,也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重大基础前沿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果。

杨丽桃作核科技前沿科普讲座

在交流讨论环节,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党建联学共建活动,不仅增进了彼此双方的了解和沟通,也为双方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和合作,共同探索新时代校企合作育人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座谈交流之前,在工程物理系党政班子成员陪同下,中核集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党员一行共同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科学博物馆及工程物理系实验室,学习了解了清华大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历史文化以及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和进展,近距离感受到了清华大学深厚的学术氛围和科研实力。

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科学博物馆、工物系实验室

集体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