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TUNEM项目国际生参观工物系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23

3月17日上午,TUNEM项目2021级、2022级在校生参观了工程物理系实验室。“TUNEM”项目是教育部、国家能源局响应“一带一路”和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国家战略,为国际核电领域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而精心设计的专业硕士学位项目,生源覆盖近30个国家。本次实验室参观活动是TUNEM“文化浸润,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的第四次活动,该系列活动包括文化浸润及实践参观活动。来自工物系公共安全实验室负责人陈建国老师,探究实验室负责人倪建平老师及研究生,加速器实验室负责人施嘉儒老师和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负责人黄善仿老师及研究生,电磁环境效应实验室、低温等离子体实验室和球形托卡马克装置实验室的研究生承担了讲解工作,本次活动由工物系科研办主管王宇瀛老师带队。

TUNEM部分同学在工物馆合影

为了保证参观质量,本次参观按年级分两队进行。

在公共安全实验室,陈建国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和其搭建历史与作用,使学生对公共安全科学与技术及其应用有了初步的整体性的认识。

TUNEM同学参观公共安全实验室

在探究实验室,倪建平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多个具有工物系特色的体验型实验。在实验室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体验了基于智能机器人的自由扫描CT辐射成像实验、短脉冲激光的颜色变换与空气击穿实验和利用火花室观测基本粒子实验。

TUNEM同学参观探究实验室

在加速器实验室,施嘉儒老师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了汤姆逊散射X射线平台等实验平台,向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台的原理和实验参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TUNEM同学参观加速器实验室

在强电磁环境效应实验室,实验室同学介绍了强电磁脉冲环境与效应的特征和研究意义,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GTEM小室(Gigahertz Transverse Electromagnetic Cell,吉赫兹横电磁波室)实验装置。

TUNEM同学参观强电磁环境效应实验室

在低温等离子体实验室,同学们了解了低温等离子体在半导体领域中的作用,并近距离参观了实验室种制备和测量低温等离子体的装置。

TUNEM同学参观低温等离子体实验室

在球形托卡马克实验室中,同学们对球形托卡马克的结构和相关硬件设计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并了解了有关可控核聚变的现有难点,领略了可控核聚变的前沿资讯。

TUNEM同学参观球形托卡马克实验室

在核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黄善仿老师和实验室同学给同学们演示了利用先进的数值模拟器搭建的反应堆工程虚拟仿真系统,还对该实验室可以进行模拟的各种堆型进行了简要介绍。

TUNEM同学参观核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

通过对工物系各实验室的参观,同学们对工程物理系的各专业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视野,为同学们未来在核科学与核技术的学习、研究中打下了基础。

TUNEM项目2021级同学在工物馆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