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2023年度工程物理系青年教师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3


2月17-18日,2022-2023年度工程物理系青年教师研讨会,暨核学科基础科学研究及大科学装置技术发展专题研讨会、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于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会议交流中心召开。清华大学校工会副主席高策理、国家自然基金委数理部处长李会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赵琳、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指导组专家薛芳渝,工物系党委书记黄文会,系主任王学武,副系主任高喆、陈涛、曾志,党委副书记姜东君、李亮,系主任助理张智、杨祎罡、李任恺,工物系教学督导组成员魏义祥、施工,工物系青年教师及系工会、系机关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系主任曾志和系工会主席俞冀阳联合主持。

17日会议现场

图片

副系主任曾志、工会主席俞冀阳联合主持

图片

18日会议现场

系党委书记黄文会致欢迎辞,代表工物系感谢学校领导、基金委领导、教育领域专家的莅临指导;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通过青年教师研讨会这项工会特色传统活动取得收获,成为我系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骨干力量。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希望大家通过面对面交流能激发出更多“火花”,促进学科交叉和青年教师的成长。

图片

系党委书记黄文会致辞

校工会副主席高策理致辞,表示疫情后大家有机会面对面交流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他回顾工物系六十六年的发展,高度肯定了工物系“以身许国、人才强国、创新报国”的辉煌发展史,校工会积极鼓励并大力支持各单位积极提升教学基本功,我们需要用“艺术”的眼光来看待教学;希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精神最终能带入课堂,做到“课比天大”、“春风化雨”;也希望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能够帮助大家劳逸结合,助力青年教师更好的成长。

图片

校工会副主席高策理讲话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赵琳做了题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生学习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的专题报告,去年受工物系领导班子委托,带领专业教育研究团队对449名工物系在校博士生开展调研,经过与领导班子一对一访谈、不同类型博士生访谈、博导座谈,科学地进行了问卷编制,并完成了402份问卷的回收,问卷有效率100%。调研结果显示工物系已建立较完善的博士生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了德才并举、学术为本的育人目标。博士生学习与发展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博士生之间的群体差异性比较显著。课程质量、创新能力、学术能力和在学体验四个评价指标上的群体差异值得关注。

图片

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赵琳作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做了题为《博士的培养质量与发展质量:基于毕业生调研的反馈》的专题报告,金蕾莅老师与赵琳老师团队共同开展不同学段博士生培养质量调研工作。通过对工物系2005-2021年毕业博士数据分析,认为工物系毕业博士初职单位相对集中,专业和行业特征明显;核领域人才流失极低,不同类型单位间“旋转门”不明显;核领域定向博士毕业生的职级晋升速度相对较快;对工物系博士教育认可度较高等等。

图片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作专题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部处长李会红做题为《2022年度物理Ⅱ处基金资助情况》的报告。她介绍了物理一处和二处的工作划分及资助领域划分,解读了2022年度物理二处的申报情况和资助情况,结合本人的工作经验对每个类型的项目进行了分析解读,并指出联合基金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鼓励老师们多关注。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集中申报,提醒老师们多注意改革事项,鼓励青年教师发挥科研优势踊跃申报。报告后,她还对青年教师的提问进行了答疑。

图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部处长李会红作报告 

曾龙、李任恺等15位青年教师分别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做简要汇报和交流。

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环节,参赛教师曾龙和张小乐分别以“聚变反应及其主要特征”和“大气热力学与稳定性分析”为题做了20分钟的教学展示,薛芳渝及魏义祥、施工等资深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从教学设计、教学重点及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并重,同时对授课教师的表达风格给予了肯定。

图片

曾龙做教学展示

图片

张小乐做教学展示

图片

教学大赛颁奖仪式

为提高教师的板书技能,以赛促练,开展了工物系第六届青年教师板书展示交流活动。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最终曾龙、潘建雄获一等奖,张小乐、刘辉获得二等奖。

图片

板书大赛现场

图片

板书大赛颁奖仪式

座谈会环节,星测未来公司总经理、工物系2010级毕业生仓基荣为大家做了“科技创新与创业实践”的主题分享,他从创业源起、公司业务、创业感悟等方面讲述了创业的经历和感受;副系主任曾志为大家介绍了学校技术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希望青年教师们树立技术成果转化的意识,注重挖掘成果转化的技术和渠道,同时希望大家开拓视野,勇于创新,为工物系新时期的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仓基荣做主题分享

系主任王学武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学校领导、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并给予指导,欢迎各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融合了教学比赛和技能培训,希望大家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能够在创新思维、学科交叉、合作发展等方面有所收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高质量发展,其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此次研讨会内容涵盖了教育、科技、人才等内容,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有跳出清华看清华的视角,关注行业最前沿的发展,勇于打破院系藩篱,进行系内、校内、国内、国际的交叉交汇;希望大家把握好节奏,提高自身水平,将知识传授与创新研究有机结合在一起,共同努力,为工物系发展、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系主任王学武做总结发言

图片

参会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