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集成救援人员个体防护装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3年1月11日,清华大学组织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集成救援人员个体防护装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陈贤处长、王顺兵副处长,国家消防救援局张全灵处长、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主任朱付元等出席会议,有关咨询专家、责任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

范维澄院士在会上指出,救援人员个体防护装备是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项目组认真熟悉灭火救援场景,以消防救援实战需求为研发导向。各课题组要紧密配合,无缝对接;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组织优势力量集中攻关,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强调了公共安全和应急处置的重要性,表示团队将把柔性电子技术应用到国家公共安全、应急防护、单兵作战系统中,在智能监测、安全预警、应急装备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效,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顺兵副处长希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加强学风、作风、诚信、安全管理;围绕实际问题展开研究,以应用场景驱动创新技术,满足个体防护装备的轻量化、柔性和舒适性等需求,并在不少于6个消防救援队伍开展示范应用工作。

国家消防救援局张全灵处长建议项目组加强调研,掌握一线消防队伍需求,把柔性电子、高性能纤维、效能评估、单兵装备等高度集成,真正实现智能化、便携化,使研发的新一代个体防护装备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并期待这套装备“管用、好用、爱用”。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正高工米文忠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做了补充汇报。专家组通过审阅实施方案并质询交流,认为该项目聚焦于可穿戴柔性传感系统、兼具热防护与危化品阻隔的灭火防护服、轻质长效可控降温背心、数字化消防单兵系统、作业效能智能评估与安全预警系统等方面,通过软硬件集成研发高集成救援人员个体防护装备,并在消防救援队伍进行应用示范,可为保障救援人员生命安全、提升救援作业效率、提高灾害应对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据介绍,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西北工业大学、东华大学、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所、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学、圣华盾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中航华东光电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项目总经费3400万,其中中央财政资助1600万,研发周期为3年。将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个体防护装备由“被动防护”转为“主动防护”,为最美“逆行人”打造坚实的盾牌,有效提高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