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物系系领导接待日暨新闻宣传培训与交流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0

 

12月9日,由工物系工会、系机关主办的系领导接待日暨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与交流会以线上形式举办,特别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媒体关系办副主任高原、新闻总编室田姬熔为与会教师做工作培训。系主任王学武,系党委书记黄文会,副书记姜东君,副系主任高喆、陈涛、曾志,系特邀信息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宣传委员、系工会、系机关等4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系工会主席俞冀阳主持。

系主任王学武指出宣传工作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增强凝聚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工物系的宣传工作要在如何传播好“工物系声音”、正确理解与响应相关的新闻报道、建设工物系顶尖学科、吸引更优秀的学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对清华大学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有着重要意义,感谢工会组织此次活动,希望大家都能通过此次培训有所收获。

系党委书记姜东君从宣传材料、宣传报道、融媒体选题策划、新媒体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工物系的宣传工作,他指出工物系从建系到发展至今,一直传承着“理工结合 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理念,新时代要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好传播工物系的特色。

田姬熔以《做好“硬核”科研报道》为题,介绍了科研报道的重要性、科研报道的类型、科研新闻的特点、科研报道写作技巧等。“顶天、立地、树人是清华大学的科研宗旨,要传播好清华优秀科研成果,讲好清华科研故事,展现清华科研形象。” 她以典型报道为例,详细讲解了在利用注释性材料、对比性材料、说明性材料等新闻背景材料凸显科研成果的同时,如何做到通俗化传播。她还分享了通过知识翻译、把自己当作“圈外人”、增加感情色彩、增添人文底蕴、采用修辞手法等方式把“硬核”科研报道“软化”的技巧。

 高原从互联网舆情的基本态势谈起,结合清华大学实际工作情况,介绍了互联网舆情预防及应对工作要求和舆情处置流程,指出舆情应对工作需要事前防范、及时处置、人人参与。她以丰富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高校舆情工作的总体特点,使与会人员对于舆情预判和应对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系统的认识。

  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们针对舆情处置和科研报道如何开展进行提问,宣传部两位老师逐一解答。

黄文会在总结发言中对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希望工物系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宣传意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他指出工会组织的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学习到更多宣传报道方面的知识,并号召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工物系的宣传工作中来,讲好工物系的故事,传播好清华声音。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