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一届国际球形环研讨会由我系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7

10月31日—11月4日,第二十一届国际球形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pherical Torus Workshop,ISTW)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我系承办,其中高喆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及国际程序委员会成员,谭熠副教授担任地方组委会主席。本届会议共有来自中、美、俄、英、日、韩、意大利、西班牙等八个国家的24个研究机构参会,包括美国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PPPL)、通用原子公司聚变部(GA)、英国卡勒姆聚变能研究中心(CCFE)、俄罗斯约飞物理技术研究所(loffe Inst.)、意大利弗拉斯卡提研究中心(ENEA Frascati)等世界顶级聚变研究机构,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九州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辛大学、英国约克大学、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等著名高校,以及Tokamak Energy、新奥能源等国内外知名聚变企业。参会人数92人,其中国际参会人数61人。本次会议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活动项目的支持。

 

图为线上会议网站

线上会议


会议历时五天,共安排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43篇,海报23篇,涉及球形环装置综述、平衡与运行模式、等离子体输运、不稳定性与破裂、等离子体启动与加热、偏滤器与热量排出、等离子体诊断、新概念设计与建设等多个主题。其中谭熠副教授作为首场及第二场受邀报告人介绍了SUNIST研究进展与SUNIST-2的建设进展和规划,王首智博士报告了SUNIST上的电子伯恩斯坦波加热实验结果,聚变研究室研究生常庭智、程争波、宋子翀、苏鹏娟、信韬通过海报分别介绍了创新型发射探针、SUNIST-2平衡位形设计、PF线圈电源设计、SUNIST磁流体扰动特性、等离子体枪预电离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本次会议中,我系为发表成果数量最多的参会机构之一。

 

谭熠副教授做受邀报告

王首智博士做口头报告

高喆教授主持了本届会议的开场报告,并做了开场致辞。国际能源署球形环合作项目执行委员会主席暨本届会议国际程序委员会主席,来自PPPL的拉杰什·曼吉博士(Dr. Rajesh Maingi)在会议闭幕式上高度评价了我系作为主办方的工作内容,并表示本届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极大地促进了球形环国际聚变研究领域的交流。

 

图为高喆教授主持开场报告并做开幕致辞

 

拉杰什博士在闭幕式上的总结报告



背景:

球形环是一种更紧凑的磁约束聚变位形。与传统的托卡马克相比,球形环有潜力以更简单的磁体结构、更经济的建设和维护成本达到更好的聚变约束效果,因此在聚变研究领域颇受瞩目。同时球形环与托卡马克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因此其研究可以有效扩展托卡马克研究的参数范围,对于主流磁约束聚变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球形环研讨会ISTW是聚变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之一。会议的目标是拓展球形环概念下的科学与技术积累,为球形环实现聚变能的成功应用打下科学与技术基础。自1994年起,会议已经成功举办20届,旨在加强全世界球形环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在2019年意大利Frascati举办的第20届ISTW决定由清华大学代表中国承担2021年的第21届会议,但由于疫情原因,推迟到2022年以线上会议举行。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