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程物理系举办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04


11月3日,工程物理系在刘卿楼105召开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沙龙邀请了资深博士生导师和首次完整指导第一名博士毕业的青年博士生导师进行了分享交流,还特邀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做报告。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党委书记黄文会、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唐传祥、副系主任高喆、党委副书记姜东君和李亮、系主任助理张智和杨祎罡等领导以及博士生导师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副系主任高喆主持。

   

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现场

副系主任高喆首先介绍了这次活动的背景。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中“新聘博士生导师必须接受岗前培训,在岗博士生导师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培训”的要求,学校建立和完善了博士生导师常态化研修机制,包括研究生院每年集中组织的研修班和院系层面组织的研修活动。博士生导师是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重大,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学术指导,还要承担立德树人等很多责任。在新情况下,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导学关系问题,因此博士生导师研修培训也是一种常学常新的状态。

高喆主持沙龙

系主任王学武回顾了学校第一次大规模组织博导研修班的情况,同时也指出了现阶段博士生导师面临的新挑战。一方面,现在博士生种类越来越多,比如:工学博士、工程博士,包括新的专项,对于博导来说,如何针对不同类别的研究生有针对性的提供差异化的信息指导是个挑战。另一方面,现在面对学生的情况越来越多,比如:心理问题,所以博导负责制不仅要求要进行学术的指导,还要针对博士生全面成长进行指导,以及解决学生在培养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博导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这也是个挑战。总体来说,今天的沙龙是从学校层面到院系层面,以老带新,认真执行学校的要求,希望导师们认真参与、积极交流,后续还可以针对一些专题安排小规模研讨,希望碰到的问题能够找到解决方案,好的经验得到推广。

 

王学武讲话

学分委员会主席、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唐传祥做了题为“博士生导师-责任与自我修炼”的经验交流报告。唐老师认为,一个好的博士生导师,首先是个学者,其最核心的属性是“学者”,所以作为学者就要有一些学者的特性:研究品味(taste)、研究风格(style)、学术贡献(contribution)。研究生教育,由简到繁,新兴的学科越来越多,由此带来了学位种类的变化,使得我们对研究生教育的一些理念可能会发生变化。研究生教育,培养的规模在增长,培养的模式在简化,所以,导师的规模和学生的规模之间的矛盾也会凸显出来。唐老师认为,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做得好坏至关重要;导师没有优劣好坏,“缘分”很重要!讲到“师门传承”,导师不同,有不同的指导学生的重点,比如:不同的文化氛围、不同的优秀的定义。唐老师认为,导师不应该有太明显的爱憎,要给学生空间。每位同学都是优秀的!此外,结合博士生培养环节,唐老师认为,有三个环节非常重要:第一是给学生选一个好题目,第二是帮助学生写出一篇好的博士论文,第三是帮学生找一份好工作。导师作为长者的引导,影响学生的一生!导师和学生共同进步,是师生最高的境界。

唐传祥做经验分享

两位首次完整指导第一名博士毕业的青年博士生导师分享了他们在指导博士生过程中的成长经验和思考。

邢庆子老师从个人研究方向、指导博士生情况、问题与思考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指导博士生过程中的一些思考。邢老师主要从事强流质子直线加速器和弱流直线注入器方面的研究,独立指导的第一名博士生于2022年毕业,有SCI论文、EI论文、发明专利等学术成果,以这名同学为例,邢老师讲述了他对理论、工程与创新的理解,他认为,创新基于工程需求、创新满足工程需求、选题基于创新内容。通过对自己组内学生情况的评估,邢老师重点分享了对博士生培养的思考:第一是科学文化,包括:严谨、勤奋、求实、创新、不畏挫折的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知识和科学规范,需要对博士生提出明确较高的要求,但要把握好度,提高学生抗压能力;第二是综合素养,包括: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沟通交往能力,需要指导博士生进行很好的训练。

朱相雷老师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实验数据的物理分析和理学博士的培养分享了自己指导第一名博士生的经历和体会。一个数据物理分析的课题,从介绍到数据完成整个分析,再把论文写出来,时间跨度非常长,而且非常复杂,因此,对他来说指导博士生最重要的环节是论文的选题,选题要考虑个人兴趣、学生规划、可行性和竞争性。选定题目后,学生第一年上课的时候就开始慢慢的做调研,做知识的准备。第二年的时候,当学生通过资格考试,课程都通过了之后,就开始进入课题的研究,将组内博士生、博士后分成不同方向的小组,彼此交流,共同解决问题。朱老师的体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培养学生最难的是激发学生科研热情和如何保持学生科研热情;第二,科研过程中不断给学生设置小目标,不断去实现;第三,鼓励学生自己去调研、自己去参加国际会议、自己去发现问题、探索解决,给学生自主性。第四,科研过程有些环节比较枯燥,让学生遇到问题及时反馈。

邢庆子分享交流                               朱相雷分享交流

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帆做了题为“导师职责与行为规范”的专题报告。通过对“博导”政策、《学位法(征求意见稿)》、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清华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规定等政策文件的回顾和解读,指出了“博导”政策是逐步下放权力、回归岗位本质、淡化荣誉色彩。导师的角色不只是指导学业,德是第一位的,导师不仅自身要做好,还要指导学生做好。结合师德“红七条”、“十项准则”等相关规定,提出了提升导师队伍水平的重要性,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此外,杨帆老师还从学术不端和行为不当两个维度分享了一些警示教育的案例,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对研究生进行全过程指导。最后,再看《学位法(征求意见稿)》指出了思考改革的方向,从而持续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杨帆做报告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做了题为“了解学生,导学共进”的专题报告。通过活泼生动的展示学校当前研究生规模、类型、生源、职业发展、心理健康、学术期望、学术投入、科研环境等特点,以及导学关系现状、导学双方面对的科研困难、研究生心理问题主要成因、导学关系影响因素等,提出了如何构建良好导学关系。构建良好导学关系,要了解清华的导学育人传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清华园一脉相承的师生情谊;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规律 ,开拓思政教育新空间:以“大先生”为榜样,共同保障导学关系良好发展。充分利用三类导学互动场景,与学生多维度良性互动。围绕“十个一”年度计划:1个工作坊、1次导学论坛、1批导学空间、1项研究课题、1个导学热线、1系列制度、1项院系试点、1系列活动、1届良师益友、1系列宣传,持续大力构建导学思政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地落实。最后,兰旻老师分享了导学共进的支持资源,提出了进一步建设和谐导学关系、加强师生交流的建议。

兰旻做报告

博导研修沙龙现场,导师们还围绕校外联合导师怎么定位、第一责任人怎么理解、新研究系列导师变化、工程博士如何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如何授予、导学空间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交流研讨

最后,系党委书记黄文会总结发言。本次沙龙内容很丰富,沙龙很精彩,感谢杨帆老师、兰旻老师做客工物系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沙龙。杨帆老师带来的导师职责和行为规范的介绍对导师们非常有帮助,兰旻老师从导学关系的角度提供了非常新鲜的数据和资源,唐传祥老师、邢庆子老师、朱相雷老师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希望导师们从交流中互学互进、取长补短,为人师表,认真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为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黄文会总结讲话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