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范维澄唯贤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6


10月24日,“范维澄唯贤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工程物理系刘卿楼102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夫人肖贤琦,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副系主任陈涛、曾志,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工物系安全所所长袁宏永等出席仪式,捐赠仪式由工物系党委副书记李亮主持。

范维澄发言

范维澄院士感谢学校、教育基金会、工物系对奖学金设立给予了大力支持,感谢安全所对奖学金筹备的辛苦付出。他表示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来自多方面的挑战。要维护好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全球视野、科学思维、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人才。他说,自己在大学校园出生、学习和工作。大学生活和学术生涯起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在清华大学得以延续和提升。设立奖学金是自己和家人一直想做的事情。这次同时在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额设立“清华大学范维澄唯贤奖学金”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范维澄奖励基金”,希望奖励两所高校安全领域的学子,鼓励他们不断创新和突破,为安全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为国家的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杨斌发言

杨斌代表清华大学,向范维澄院士和肖贤琦女士捐资设立“范维澄唯贤奖学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安全学科是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重要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国务院也印发了《“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这是范院士等一批为安全学科开山、开路的前辈多年来在安全领域辛勤的理论实践工作所带来的重要政策影响,体现了我国要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的决心。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清华大学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推进安全学科建设,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安全领域智库,不断提升我国公共安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2004年以来,在范维澄院士的带领下,学校安全学科团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成果显著,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范维澄院士作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两个国家一级学科的评议组召集人和清华大学安全学科的领路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性、跨行业的安全与应急综合型人才,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是一位“大先生”。范维澄院士捐资设立“唯贤奖学金”,旨在鼓励在安全科学领域做出重大创新和突出贡献的同学投身安全学科、立志成才报国,希望未来每一次的奖学金颁奖仪式都能传承范老师的师德风范,让清华人的优良传统和美好品质薪火相传。

王学武发言

王学武代表工程物理系,感谢范维澄肖贤琦夫妇慷慨捐资,设立奖学金,支持工物系人才培养,感谢学校和教育基金会一直以来对工物系人才培养的支持与关心。他指出,范维澄院士是我国火灾科学和公共安全应急科技的先驱者,是获得全球安全领域埃蒙斯奖的首位中国学者,几十年来,范院士孜孜不倦,开拓创新,带领清华大学公共安全团队始终聚焦公共安全核心的问题,为国家和社会安全保驾护航,为健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清华大学安全团队立足两个大局,把握四个面向,依托坚实基础,集中精锐力量,围绕公共安全科技、学科、标准、产业、智库、国内和国际学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得到广泛的认可。范院士捐赠出资设立唯贤奖学金,必将激励安全领域青年学子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袁宏永介绍背景

袁宏永介绍捐赠背景时表示,2023年是范维澄院士的80岁寿辰,由范维澄、肖贤琦伉俪出资,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设立奖学金,旨在鼓励安全科学领域青年学子努力学习,成才报国,奖励在安全学科做出重大创新和突出贡献的学生,为我国公共安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贡献力量。

吴家麟发言

工程物理系安全所2018级直博生吴家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感谢范老师对同学们的培养和教导,并从“选择”、“坚持”和“传承”三个关键词讲述了自己感受范老师的优秀品质以及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收获和感悟,表示将在唯贤奖学金的激励下,努力争取做好一名传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全科学,助力安全学科建设与发展。

范维澄、肖贤琦伉俪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

杨斌向范维澄、肖贤琦伉俪颁发捐赠纪念牌

合影

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工程物理系安全所副所长张辉、申世飞,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工程物理系安全所常务副所长翁文国,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工程物理系安全所首席研究员苏国锋,工程物理系安全所党支部书记、首席研究员钟茂华,工程物理系安全所研究员黄全义,工程物理系安全所教授黄弘,教育基金会相关老师,工程物理系安全所同学代表等20余人参加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李亮主持会议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