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程物理系教学七个“1”活动分享总结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9

 

2022年10月18日,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程物理系教学七个“1”活动分享总结沙龙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线下会场在刘卿楼105教室。工物系系主任王学武,系党委书记黄文会,副系主任高喆、陈涛、曾志,系党委副书记姜东君、李亮,系主任助理杨祎罡、张智、李任恺,教学委员会主任陈少敏,副主任曾实、杨祎罡;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唐传祥,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袁宏永等领导以及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系内教师、系机关等近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由副系主任高喆主持。

高喆主持沙龙

高喆首先介绍了教学七个“1”活动启动背景。在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总的主题下,学校要求各院系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学七个“1”活动,是希望广大教师能从育人的课堂入手,充分参与交流讨论和互相学习,在课内外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保持思辨与内省,共同营造关注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王学武讲话

系主任王学武在会上表示,此次沙龙活动是落实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方案要求,希望在此次的交流中大家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让大家思考同时得到启发,期待大家通过此次的交流,能够在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方面得到更多的收获。

会上,杨祎罡分享了自己阅读《教育的目的》这本书的读书感想;黄善仿分享了自己观摩《先进型动力反应堆》这门课程的感受;“黄弘分享了安全学科课程体系的教学研讨;姜东君分享核燃料工硕座谈会活动;曾鸣分享了观看自己主讲的标杆课程《数字电路与嵌入式系统》回放的感受;“孟萃分享了《强电磁环境、效应与防护》这门课程的课程设计情况;邱睿分享了《辐射防护及保健物理》这门课内与学生们的座谈感受。几位教师的分享激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

沙龙分享

在交流环节,在课程设计方面,大家讨论起了如何把学科知识讲授与相关人物事例等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一方面更能吸引学生们的兴趣,一方面也润物细无声地实现了课程思政;在学生互动方面,大家表示要采取更多有效的方式方法,合理把握同学们的反馈与课堂讲授的节奏,同时思考如何调动学生内在的积极性,如何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过程中保持教师的特色和保持严格的要求;在观摩和回看课程回放方面,大家表示回看曾经讲授的课程有助于提升授课能力、积累授课经验。沙龙中,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与会教师表示此次沙龙活动组织的很好,通过分享与交流在教育理念和方法上都深受启发。

沙龙讨论现场

系党委书记黄文会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老师们在教育书籍、观摩高水平课程、参加教学研讨会等方面的互相交流,大家在课程讲授、课程设计、教育理念等方面深受启发,此次沙龙的组织对提高教学水平的效果很有帮助,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各位老师能够不断突破自身思维壁垒,逐渐提升自己在教学人才培养方面的能力,开拓新思路,寻找新方法,把卓有成效的新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

黄文会总结发言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