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物系组织召开新入职博士后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3


10月12日,工物系举办“丹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新入站博士后赴北京丰台区卢沟桥和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由工物系博士后管理小组与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共计40余人参加。

大家在卢沟桥醒狮前深沉回顾了85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日寇侵华史,加深了对“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史育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振兴祖国”的理解与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识。

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大家参观了“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 在“二七”革命斗争的史料、文物、油画和模型展览前,设身处地体会了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展现的伟大奋斗精神和伟大牺牲精神,更加坚定了毫不动摇跟党走、团结一心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本次老少共建主题实践活动,新入站博士后从退休教师言行中感受了“丹心永向党 毕生做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激励了自身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观结束后,新入职博士后老师纷纷谈及自己的学习感悟。

庆丰老师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感受颇深,“通过向退休老师请教,听到了他们当年在清华攀登一座座科学高峰的生动故事。身为一名工物系的共产党员,今天我更加感受到肩上的“使命与传承”,我们要拿好时代的接力棒,为建功新时代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进京老师谈到,“刚进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大厅,我就被毛主席的一句话所吸引,并特意拍了照。这句话是: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纪念馆陈列着当时罢工运动下牺牲的工人和党员先烈的种种足迹。虽然他们年纪轻轻就消失在历史舞台中,但他们点燃起的火苗却在之后的岁月里燃烧了整个中华大地。我也在问自己,站在他们当时所处的情境下,我是否有勇气站出来,为广大劳苦大众的幸福呐喊呢?没有人告诉他们该怎么做,而他们却不惧牺牲,为我们趟出一条血路。这更让我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也教导我们要学会主动思考真理,主动用自己的能力去改善社会去实践、关心长远的国家发展。”

柳兴老师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为救国救民的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事迹,深深地鼓舞了我。我们新一代青年一定要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创造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和祖国的美好未来!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