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TUNEM 2021级学生中核集团专业实践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2-09-22


2022年9月13日,2021级TUNEM的25位同学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始了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为期两周的专业实践。中核集团国际合作中心合作处处长丁强、合作处张林、中原国际综合部史俊杰,清华大学工物系副系主任、TUNEM项目负责人高喆教授,TUNEM-2021级班主任俞冀阳副研究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专业实践的开班仪式。本次会议由张林主持。

会议开始后,大家首先一起观看了中核集团的宣传片。随后丁强代表中核集团做了开班致辞。他首先对各位同学以及所有参加、负责TUNEM项目的领导、同事表达了感谢。随后,对中核集团的发展历史、产业布局、企业文化等进行了介绍。中核集团有着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有着众多实验堆与研究机构。最后丁强简要介绍了接下来两周企业实践的学习内容,并表达了对同学们能在实践中有所收获的殷切希望。

丁强(右)致辞

高喆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向长期以来持续支持核学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表达了感谢。高喆指出,在中核集团的实践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在实践中加强工程训练,积累工程经验,为自己成为各自国家核电发展先行者的道路上夯实基础,为世界核电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回到学校。

高喆教授致辞

来自马来西亚的梁政豪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他对清华大学以及中核集团在入学以来对同学们提供的各种支持和帮助表达的感谢,他相信中国会在核工程核技术方面继续进步,也希望TUNEM项目的未来越来越好。

学生代表梁政豪(马来西亚)致辞

班主任俞冀阳主持学生介绍环节

开班仪式的最后,同学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俞冀阳主持了本环节,并关心了同学们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状况。

受疫情影响,本次中核集体实践以线上方式进行,总计为期两周。实践内容包含中核集团几大业务板块的介绍,如:人造太阳讲座,先进核燃料开发,核电站介绍与展览,华龙一号概览与仿真软件介绍等。

中核实践是TUNEM-2021级实践的第一站,之后,清华大学还将为学生安排总计半年的丰富实践活动。

 

背景:

清华大学核电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TUNEM)是响应“一带一路”和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国家战略,专门为国际核电领域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而精心设计的专业硕士学位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中国教育部支持,并提供全额中国政府奖学金,学制一般为2年。同时,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三大核电集团给予大力支持。该项目每年录取30名在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具有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渴望在华深造并愿为中国与其母国的友好合作与发展做出贡献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