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程物理系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01

 

8月31日下午,工程物理系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系党委书记黄文会,副系主任高喆、陈涛、曾志,系党委副书记姜东君,系主任助理张智、杨袆罡,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黄善仿、各研究所负责人等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副系主任高喆主持。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报到的国内和国际新生在线观看了典礼直播,本次典礼特别为国际新生提供了同声传译。

典礼现场

副系主任高喆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上,系主任王学武通过远程连线方式对2022级研究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以“以终为始,知行合一”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对研究生阶段的思考,强调关注与认清新时代发展大局、做好“人生规划”的重要性,并引用习总书记的话勉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学会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不惧挑战,勇于创新,坚持“以终为始”,目标明确,勤耕不辍,做出顶天立地的学术成果;从学长们身上找寻到前行的动力,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台阶,争取“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系主任王学武线上致辞

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工程物理系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核能科学与工程管理研究所所长王侃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向新生表示祝贺,祝贺同学们开启了学习的新历程。他希望同学们“厚德载物”为人、“自强不息”做事,做好从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的转变。他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责任”“投入”“靠谱”这三个词的意义,并以此勉励同学们怀揣梦想,肩负责任,确立目标,坚守底线,勇于奉献,努力成为科研发展的亲历见证者。

教师代表王侃发言

工程物理系第22届研团总支书记、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未来学者奖学金获得者,2020级博士生梁晔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物系读研期间遇到的机遇与挑战,自己的蜕变成长与内心的感受。以自己在锦屏地下实验室的科研经历为例,指出全面发展是时代对青年的必然要求。他鼓励大家在工物系的广阔舞台中多维度探索,捕获自己的机遇,丰富自己的人生,实现自己的价值,能够全面的发展,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梁晔同学代表老生发言

2022级博士生刘键一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对“研究生”、“工物系”的认知与了解,表示将在研究生阶段逐渐培养自己科学研究的精神,力争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时探幽入微、脚踏实地;工物系的研究领域既“顶天”,又“立地”,为同学们实现人生价值搭建了广阔的平台,自己非常憧憬即将开启的科研生活,并号召同学们秉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工物理念,珍惜宝贵时光,勇攀科学高峰,探索无尽可能,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社会所需,收获人生价值。

刘键一同学代表新生发言

最后,系党委书记黄文会为同学们上了以“筑梦工物 扬帆起航”为主题的“学术伦理道德与职业人生”第一课,他从“工物系简介”、“理工结合,服务国家战略”、“学在工物,追寻科研梦想”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潜心基础研究、瞄准需求开拓应用科研。结合工物系科研进展,他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就大事业。最后,黄文会老师祝愿同学们能做好课题、进好团队、有好心情、出好成果,能成为一名幸运、幸福的科研与教育工作者。

系党委书记黄文会作报告

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少年,将在“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理念传承下,共同承担起国家与时代的责任。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与黄文会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现场交流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