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程物理系组织2022级本科新生参观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8-23

8月20日上午,工程物理系2022级本科新生在系办王金爱老师、王宇瀛老师、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以及高年级本科学生骨干的带领下,分为7组分别参观了工物系探究实验室、强电磁脉冲环境效应实验室、核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公共安全实验室、加速器实验室、球形托卡马克实验室、低温等离子体实验室、“天格计划”学生团队实验室。本次活动旨在让新生快速了解专业教学环境,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及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习目标。

在探究实验室中,倪建平老师为同学介绍了多个专门针对新生开设的、具有工物系特色的体验型实验,鼓励大家多了解工物系的科研现状,激发专业兴趣。然后,在三位博士生学长的带领下,分别体验了短脉冲激光的颜色变换与空气击穿实验、基于智能机器人的自由扫描CT辐射成像实验和面向城市安全的驾驶行为模拟实验。

                           

              倪建平老师在为大家讲解核电子学实验原理


                           

                     同学们观察短脉冲激光电离空气实验现象


                           

                     侯钦瀚学长向同学们讲解CT辐射成像的基本原理


                           

                      同学们学习并体验面向城市安全的驾驶行为模拟实验


孟萃老师在强电磁脉冲环境效应实验室用生动的讲解,给同学们展示了电磁环境效应、电磁兼容的作用与重要性,同时以往届学长的毕业设计作品为例,鼓励大家在本科学习、科研训练中高标准严要求,勤学好问、脚踏实地、在本科阶段得到长足的进步。


                           

           孟萃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电磁环境效应的重要性


黄善仿老师在核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中给同学们演示了利用先进的数值模拟器以及现代的3D和VR显示技术搭建的反应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还对该实验室可以进行模拟的各种堆型——CP1000、高温堆、钠冷快堆等先进反应堆进行了简要介绍。

                           

                          黄善仿老师和实验室学长为同学们演示反应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功能


在公共安全实验室中,同学们在杨博林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国家应急平台体系的搭建历史与作用,参观了面向城市公共安全保障的城市安全物联网实验演示平台,对公共安全科学与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


                           

                         同学们在公共安全实验室中学习国家应急平台体系的构建过程与作用


加速器实验室黄鹏玮老师、张晓阳学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八角厅中的新束线,并与同学们就四极磁铁、偏转磁铁、微波源展开了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张晓阳学长给同学们介绍实验装置


球形托卡马克实验室中,杨萌华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球形托卡马克的结构和相关硬件设计,为同学们解读有关可控核聚变的现有难点,给同学们带来了有关聚变的前沿资讯,并向同学们寄语:实验室中的每一个部件都是前面学长学姐的心血所在,希望对可控核聚变有兴趣的同学们积极投身到我国可控核聚变事业中。


                           

                          杨萌华学长向同学们介绍SUNIST球形托卡马克装置


低温等离子体实验室中,周振华和雷志铖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制备和测量低温等离子体的装置,并详细介绍了低温等离子体在半导体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对我国半导体领域的不足与原因进行了简要介绍,鼓励同学们攻坚克难,为祖国的芯片事业做出贡献。

                           

                         低温等离子体实验室博士生周振华向同学们介绍装置

                           

                       低温等离子体实验室博士生雷志铖向同学们介绍装置


在“天格计划”学生团队实验室中,郑煦韬和潘晓凡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追光少年》宣传片原型——“天格计划”的由来与发展,并展示了“天格计划”发射的卫星与探测器一比一模型,激发大家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创,锻炼扎实的科研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郑煦韬和潘晓凡学长带领大家体验硬件编程作品


安排参观实验室活动是我系新生入学后系列活动之一,极大地激发新生学习和科创的兴趣。通过这次参观,22级同学们初步了解到了自己所学专业的特点,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供稿:董明昊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