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能物理研究中心研究生培养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9


6月27日下午,由工物系与物理系共同成立的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除了该中心师生以外,还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和西藏大学等高校任教职的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历届毕业生代表。

中心现任主任、物理系教授王青首先致辞。他指出,在高校发展高能物理学科和研究生培养是大家共同面临的首要问题。他分析了中心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及发展契机,期望与会人员加强交流,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取得实质性研讨成果。

中心首任主任,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回顾了当初邝宇平院士牵头成立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与国际一流高校研究生评价标准接轨的奋斗目标,在高能方向的研究生培养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了鲜明的高能物理人才培养特色。最后,他对中心的人才培养工作、学术评价问题、学生硬件训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心副主任、工物系陈少敏教授作了专题报告。分别就清华大学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州理工国际顶级高能物理师资团队的规模、研究生招生、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培养环节、资格考试、学位论文及答辩等方面进行的比较,并针对中心已毕业的高能物理博士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要强化教学与交流方面建议,同时也客观分析了研究中心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举措。

与会人员纷纷围绕研究生招生、课程设置、资格考试、助教经历、高能物理实验教学、国际合作与学科交叉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这次研讨会,高能物理中心将进一步明确建设国际一流的目标,寻找差距,凝聚共识,积极参与学校与院系的规划,融入改革的浪潮,发挥中心在国际合作与基础前沿研究的优势,争取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