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清华大学TUNEM项目校企导师交流会暨2021级企业导师聘任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8


 2022年5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核电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TUNEM)校、企导师交流会暨2021级企业导师聘任仪式在线上举行。中国核电发展中心综合处处长周钊正,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连彦青,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工程物理系副系主任、TUNEM项目负责人高喆以及来自中核集团、国电投集团、中广核集团的代表,TUNEM项目往届导师和2021级校内和企业导师,TUNEM项目学生代表等4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班主任、副研究员俞冀阳主持。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王学武作开场发言,他提出TUNEM项目开展的背景在于为中国的核电发展战略目标服务,培养一批知华爱华的国际核电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他以陶涛老师分享的线上云实践模式为范例,提出在疫情还未结束的大环境下,如何更好地实施线上培养是项目需要关注的重点。另一方面王学武系主任进一步明确了TUNEM项目中两方导师的工作重点,学校导师更加侧重于让学生体会清华大学的学术氛围、企业导师更加关于培养学生在实践中开展研究的能力。最后王学武系主任对所有参与项目的导师表达了感谢,并期望大家继续为项目的发展提供支持帮助,为国家核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王学武致辞

 随后高喆对TUNEM项目自成立以来的情况进行了简要的梳理,对5年来企业导师情况统计进行了分享。除此之外,还特别分享了近期分别向企业导师和学生做的问卷调研的反馈情况,线上指导方式使老师和同学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高喆指出,面临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的导师和管理团队继续在实践中摸索,坚持在培养对华友好人才的前提下完善疫情下的管理和培养体系。

高喆作项目介绍

 接下来,俞冀阳对学生培养中非常重要的毕业论文撰写环节进行了介绍和具体解析,他提出导师在对学生的开题环节要培养学生的计划意识,要对研究有全局的把握。同时建议各位导师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中文文献以提高学生的中文表达能力,同时对学生论文中的中文内容进行仔细检查。

俞冀阳作专题报告

 工物系教学办公室白敏老师介绍了TUNEM项目教务管理流程和导师关注项。她分享了国际学生培养中会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典型的教务管理案例,如面对国际学生计算资源不足的情况,项目管理团队及时购买了超算平台提供给学生使用,解决了学生科研难的问题。还有毕业后的校友服务,学校也一直与毕业学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白敏作专题报告

 企业导师代表,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小钦老师、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科研技术总监邓景珊老师、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核岛设备所所长邓小云老师就培养学生的经历分享了他们的经验。谢小钦认为经过担任学生的企业导师,个人的专业知识得到深化、语言能力得到锻炼、参与感和获得感得到增强。邓景珊表示他们在培养学生时成立一个专门的培训小组来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取得不错的反馈。邓小云建议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学校导师、企业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充分交流。

谢小钦分享经验

 校内导师代表,核研院的谢峰副教授和工物系研工组组长黄善仿副教授作为校内导师代表分享了他们的经验。谢峰以他的学生为例说明了在现在的环境下,项目团队要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及时的疏导和排解。黄善仿介绍他培养的学生曾经到中国广播电台交流分享的经验,认为这是培养知华爱华的留学生的有效措施。

  

                     谢峰交流分享                                                   黄善仿交流分享

 新聘导师代表,核研院的李江海副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参加TUNEM项目的经验,认为国际学生给自己带来了许多新的体会,同时从许多前辈导师中学到了许多经验,并且对他们表达了感谢。

李江海交流分享

TUNEM项目2021级学生代表梁政豪介绍了2021级TUNEM项目学生情况,并提出了同学们的困难和需要获得的帮助,得到了现场老师的认同。

最后连彦青和周钊正分别作总结发言。连彦青高度认可TUNEM项目,认为TUNEM项目特色鲜明。她指出希望项目能够继续产教深度融合,多方争取教育资源,取得多方支持,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的力量,继续将TUNEM项目办成人才培养质量高,品牌突出的特色项目。

连彦青总结发言

周钊正认为本次交流会内容十分丰富,校内校外导师共同合作实践是一种十分优秀的产学融合的方式。导师对项目定位明确,培养学生回国后从事核电与能源领域工作,对于推动国内国际核电发展,中国的良好的国际形象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他还提出要更加深入地关注招生和毕业生跟踪活动,使项目整体更上一层楼。

周钊正总结发言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