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TUNEM项目新年交流座谈会暨蒲公英计划TUNEM第一次文化分享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6

2021年12月30日,TUNEM在读全体同学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新年交流座谈会暨蒲公英计划TUNEM第一次文化分享活动。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综合处处长张利,中核集团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际业务部副总监成晓虹,中国广核集团管理培训中心高级经理周蔚涛,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胡华,国际处副处长孟波,国际处副处长、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执行主任吕晓杰,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童节娟、导师梁金刚,工程物理系副主任、TUNEM项目负责人高喆,党委副书记李亮,教学委员会主任、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少敏,核能科学与工程管理研究所所长王侃,TUNEM班主任俞冀阳以及TUNEM项目全体校内和企业导师、TUNEM 2017级首届毕业生、工物系在读博士生、来自加纳的普里西拉合雅昭,中国学生代表、2020级工物系硕士生陈俊逸、及有关单位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俞冀阳主持。

线上、线下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张利首先代表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向同学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她说:“我们在这个非常时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一起为自己家乡的核工业发展而努力,追求和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相信你们在清华大学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会成为一生的同学和朋友,而清华也将成为你们共同的家园,帮助你们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张利致新年贺词

接下来三大核电相关领导分别致新年贺词。丁健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向支持项目的每一个人致敬,他希望同学们能在了解核工业的广阔前景、感受清华大学风采的同时,也能收获友谊,希望这段经历能成为同学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成晓虹代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向所有人问好,祝大家新年快乐,她希望同学们在这特殊的时刻能共同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成为各自国家和中国之间的桥梁,传播两国的文化与价值观及彼此友好的愿景和意义。周蔚涛代表中广核集团祝愿所有同学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她总结了几年来中广核承接TUNEM项目人才培养所取得成绩,并愿与清华大学及各大核工业同行携手共进,为全球核安全、经济、可靠运行做出更大贡献。

丁健、成晓虹、周蔚涛分别致新年贺词

接下来由胡华代表清华大学发表新年贺词。他说,TUNEM项目一直是清华大学的旗舰硕士项目之一,在清华全球战略的框架下,TUNEM项目力求培养同学的国际化能力,这种能力对于在一个联系日益紧密的世界中共同应对困难与挑战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同学们有能力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学习、工作和生活,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他期望同学们同清华一道,致力于追求卓越和创新,也期望所有人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吕晓杰随后致新年贺词。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全球疫情的挑战,TUNEM项目各成员为保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尽最大努力向同学们提供各种学习交流的机会。吕晓杰代表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祝愿所有同学都有一个非常快乐的新年,并期待着能与同学们在清华相见。


胡华、吕晓杰分别致新年贺词

高喆代表工物系发表新年贺词。他总结了一年来TUNEM项目面对种种困难所取得的成绩,也介绍了TUNEM项目实践以及课程等安排。他指出:TUNEM项目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同学们、老师们以及所有项目支持者的共同努力。他也赞扬了同学们在如此大的困难下仍能保持学习热情,希望所有学生能够一路向前,取得更大的成功。最后,高喆教授祝愿同学们和家人2022年一切顺利!


高喆、童节娟、王侃、梁金刚分别致新年贺词

童节娟总结中国核工业和清华大学在2021年交出了满意答卷,山东海阳核电实施核能供暖,清华大学研发的高温气冷堆在石岛湾正式并网发电。TUNEM项目的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能使同学们了解这些成就背后的关键因素,而这也许比学位更重要。最后她代表核研院祝愿同学们以及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和谐、安康。


刘高兴(泰国)、拜斯特(土耳其)分别致新年贺词、俞冀阳主持会议

TUNEM项目新老导师代表梁金刚、王侃教授分别致新年贺词。梁金刚向同学们能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完成学业表达了祝贺;王侃希望同学们能够为社会和人类做出贡献,也希望同学们能在新的一年有所进步。2020级来自泰国的刘高兴、2021级来自土耳其的拜斯特也分别代表2020级、2021级TUNEM同学送上新年祝福。


座谈会现场(俞冀阳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圆满结束后,第二阶段是蒲公英计划TUNEM第一次文化分享主题活动“本国重要节日介绍及你如何过新年?”。本次活动由2021级马来西亚同学梁政豪主持,普里西拉合雅昭首先分享了她在中国过春节的感受,随后,2021级来 自约旦的沙姆克和来自加纳的戴智慧分别介绍了自己国家的节日和庆祝方式,陈俊逸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几位同学风趣幽默,内容充实有趣又新鲜,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蒲公英计划TUNEM第一次文化分享主题活动(马来西亚同学梁政豪主持)

普里西拉合雅昭(加纳)、沙姆克(约旦)、戴智慧(加纳)、陈俊逸(中国)进行文化分享

2022年新年来临之际,TUNEM项目向所有在读生和毕业生表达了美好的新年祝愿,并为所有同学寄送新年贺卡及礼物!

TUNEM项目向同学们准备的新年贺卡



关于蒲公英计划:

蒲公英计划是清华大学为了帮助身在境外的、有经济困难的国际学生而开展的专项计划。TUNEM项目的蒲公英计划是学校计划的延展,以勤工助学形式,由TUNEM项目学生提供一定志愿服务,由项目给予学生补贴,以帮助学生减轻生活压力。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