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肿瘤粒子治疗尖端技术研讨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0


金秋十月,相约清华。2021年10月15日至18日,2021年肿瘤粒子治疗尖端技术研讨班在清华大学刘卿楼报告厅成功举办,该项目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主办。此次研讨班邀请了国内粒子治疗政策制定、粒子技术与临床等领域专家,以及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教授团队为学员授课。授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科研院所、粒子治疗项目、医疗机构、投资机构、粒子治疗设备公司等不同机构的三十余名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一同度过了为期四天的粒子治疗尖端技术学习研讨之旅。

                              

10月15日上午,研讨班举行了开班典礼。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中国科学院上海大科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常务副院长陆嘉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副主任黄晓延,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越,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副系主任高喆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致辞,典礼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医学物理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唐劲天主持。

                           

李越副院长致开班辞,他指出,当今社会继续教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研讨班要坚持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的教育理念。相信通过此次研讨班,学员们一定能精准地洞悉肿瘤粒子治疗行业先机,为肿瘤粒子治疗行业发展添砖加瓦。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他也希望学员们深刻理解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了解、感悟和弘扬清华优秀文化。

                           

侯岩副理事长对本次研讨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健康中国”也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健康需求不断推动医学装备的发展。目前中国医学装备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000亿,但是高端医学医疗设备市场中,国产设备份额仍然占比较小,与总书记提出要实现高端医学医疗设备自主可控,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实现高端医学医疗设备自主可控,为祖国医学装备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赵振堂院士首先表示粒子治疗领域目前发展速度非常快,发展趋势呈现良好态头,与高端精准肿瘤治疗市场需求离不开;他还指出不同领域交叉是技术创新的核心,希望学员们在本届研讨班发挥自己积累的行业优势,通过研讨,加强内部交流与知识储备,在肿瘤粒子治疗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陆嘉德院长表示将在课堂上与大家分享在质子重离子临床治疗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希望能通过此次研讨班推进我国质子重离子技术应用的发展与提升,走向肿瘤治疗的国际前沿,共同推动中国肿瘤粒子治疗事业的发展,使尖端医疗技术能够造福更多国内患者。

                           

黄晓延主任表示,粒子治疗与光子治疗相比,从加速器、输运线、TPS定位、治疗头等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还提到粒子治疗设备和技术虽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仍是在临床应用上的表现。希望能通过此次研讨班推动粒子治疗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与发展

                           

王学武主任首先回顾了去年首届粒子研讨班荣获了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组织评审的“清华大学继续教育2020年度优秀项目”二等奖和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度精品项目的优秀成绩;并指出工程物理系有着深远渊源和优秀传统,以服务国家的社会重大需求为己任;希望能通过此次研讨班加深学员们不同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帮助大家了解到肿瘤粒子治疗技术发展前沿与临床需求,更精准的找到粒子治疗行业的定位与发力点;更好的培养高端人才,推进全国粒子项目建设,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

                           

随后,在为期四天的学习中,来自国内粒子治疗政策制定、工程技术与临床应用等领域专家,以及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教授团队,为研讨班全体学员带来了精彩的授课。

                           

授课主题:质子配置政策与发展思考

侯岩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

                           

授课主题:质子治疗装置发展动态

赵振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大科学中心主任

                           

授课主题: 粒子治疗原理与设备

王学武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系主任

                           

授课主题:粒子治疗设施建设与疗效分析

              华清粒子服务平台工作介绍

唐劲天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研究员 医学物理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授课主题: 质子治疗医学物理现状与进展

黄晓延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副主任、副主任技师

                           

授课主题:粒子设施的辐射防护

李君利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 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副所长

                           

授课主题:粒子治疗设备关键部件及功能解析

关遐令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CPHS装置总工程师

                           

授课主题:清华大学质子加速器发展历程及相关技术

邢庆子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副教授 CPHS装置负责人

                           

授课主题: 恶性肿瘤的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

陆嘉德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授课主题:质子放射治疗剂量监测

刘亚强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研究员 医学物理与工程研究所所长

                           

授课主题:清华大学电子加速器发展

施嘉儒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副教授


                           

10月17日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微型脉冲强子源CPHS装置、电子直线加速器实验室。

                           

10月18日上午,组织开展了学员交流分享会。大家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在粒子领域开展的相关工作,展示了有关技术、设备、研究等,并分享了此次研讨班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除了收获专业知识和前沿信息的同时,也增强了对粒子行业市场的信心,对于如何攻艰粒子治疗设备的新技术研发,如何推进设备发展与临床需求更好结合,都有了新的理解。

                           

四天的课堂学习虽然暂告一段落,真正的学习与合作之旅才刚刚启程。未来,大家还将共同做好研讨班的延展建设工作,定期组织交流学习,深入探讨合作发展,立志共同努力为中国肿瘤粒子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