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首个 世界最深——清华大学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签约
发布时间:2021-10-18

10月14日上午,“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以下简称“锦屏大设施”)项目建设工程施工Ⅱ标合同签字仪式在成都举行。锦屏大设施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雅砻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祁宁春,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及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锦屏大设施工程指挥部、雅砻江公司、华北电力设计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程建平讲话

程建平代表锦屏大设施工程指挥部向项目建设工程施工Ⅱ标合同签字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承建单位提出了期望和要求。程建平表示,该项目意义重大、时间紧迫,在特殊环境下,对质量、安全、及施工进度等各方面要求极高,且该项目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优先启动的项目之一,社会各方面对项目高度关注,参建各方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为圆满完成项目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祁宁春致辞

祁宁春表示,该项目是“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他表示,西昌雅砻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为我国各类基础科学前沿研究提供了优越的研究环境,希望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为国家民族复兴创造不竭的能源动力。

陈卫国致辞

陈卫国表示,下一步中建三局将高度重视,统筹优势资源,高质量完成项目施工建设。项目也将早日开工、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以一流的质量和一流的效率,力争如期投产达效。

仪式现场

 签字仪式由雅砻江公司副总经理王继敏主持,雅砻江公司基建总工程师张鹏、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浩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本次签字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中国首个、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II期)的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

锦屏大设施项目是“十三五”时期优先布局的十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是由清华大学作为项目法人单位、雅砻江公司作为项目共建单位,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20年6月,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加快建设进度,锦屏大设施工程指挥部根据项目建设内容和地点并经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整个土建公用工程分为三个标段先后建设,即锦屏大设施洞室扩挖支护及应急通道建设(施工I标)、锦屏大设施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等公用工程(施工II标)、西昌地上辅助实验平台建设(施工III标)。施工I标、III标已开工建设。施工II标是整个土建公用工程最重要的标段,建设经费最多,占整个土建公用工程费用的85%以上。施工II标建设任务最重,涵盖了极深地下实验室综合运行维护支持平台、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屏蔽平台、极深地下极低本底分析测试平台配套的主体土建公用工程。施工II标建设难度最大,包括深地洞室表层复合防排水抑氡低本底工程和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环境下的洁净工程。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