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邓稼先青年科技论坛暨清华大学跨学科交叉论坛联合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8日,第二届邓稼先青年科技论坛暨清华大学跨学科交叉论坛联合论坛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邓稼先青年科技论坛”是于邓稼先诞辰96周年之际,在邓稼先夫人许鹿希先生的建议和支持下,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发起成立。中物院党委副书记何颖波、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出席并致辞。中物院、清华大学及相关高校负责人,第十七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及提名奖获得者、中物院青年学者代表、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共计近百人参加论坛。

曾嵘致辞

曾嵘表示,“两弹元勋”、清华校友邓稼先为祖国核事业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永远鼓舞着清华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清华大学作为邓稼先精神的传承者,双方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领域保持紧密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清华大学一直非常重视与支持核事业的发展,拥有深厚的专业研究基础,工程物理系和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在服务国家战略与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曾嵘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肩负时代重任,传承前辈优良传统,将我国的核研究事业推上新高峰。

何颖波致辞

何颖波表示,“两弹元勋”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祖国的强盛和发展甘当无名英雄,是全国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中物院与清华联合举办第二届邓稼先青年科技论坛暨清华跨学科交叉论坛,以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创新的方式来纪念邓稼先意义重大,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何颖波希望广大青年朋友积极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发展,让爱国主义成为血脉基因、让科学素养成为看家本领、让奋斗自强成为青春底色,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何颖波、曾嵘为第十七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获奖者颁奖

朱少平、唐传祥为第十七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何颖波、曾嵘为第十七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获奖者颁奖。中物院九所研究员朱少平,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唐传祥为第十七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朱少平做特邀报告

唐传祥做特邀报告

论坛上,朱少平作题为“高能量密度物理:应用与基础”的特邀报告,唐传祥作题为“电子束与光”的特邀报告。11名学者聚焦科技前沿分享个人学术观点。

王学武主持论坛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系主任王学武主持本次论坛,工程物理系党委副书记李亮,中物院青年科协理事长、四所副所长万强致论坛闭幕辞,双方表达了深化合作、共同为核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期待。

合影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和加速器实验室。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