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范维澄院士在北京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做“构建安全韧性城市,支撑城市安全发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1-08-27

  

8月23日上午,北京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受邀做“构建安全韧性城市,支撑城市安全发展”讲座。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范维澄院士从我国城市安全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国内外韧性城市建设实践、韧性城市研究进展和典型案例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并对北京市建设韧性城市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范维澄院士作报告 

范维澄院士指出我们重点关注安全领域的韧性,聚焦安全韧性城市。详细阐述了公共安全三角形理论模型、“科技-管理-文化”三足鼎立支撑体系、精准智慧的多层公共安全防护体系、科学安全和精准安全等新理论和新方法,为构建安全韧性城市提供理论基础。随后,以安全韧性城市评价、城市生命线系统韧性提升-合肥模式、城市暴雨内涝防治韧性提升、地铁安全韧性提升、基层韧性提升-校园安全和冬奥疫情防控等6个典型成果为案例,深入阐述了构建安全韧性城市的关键技术、方法、平台和模式。最后,提出了实施“北京强韧工程”的建议,通过“科技-管理-文化”三足鼎立支撑城市韧性提升。

蔡奇书记高度赞扬了范维澄院士专业、精彩的讲座,指出,范维澄院士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为城市安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北京韧性城市工程建设,要加强和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合作。会后,北京市各区委积极联系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开展合作。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优势,为北京市城市安全发展和韧性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现场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