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群工作】工程物理系党委组织师生赴马兰基地学习感受 “两弹一星”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10

7月24日-27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党委围绕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工物系优良传统,争做强国脊梁”主题,组织师生赴新疆马兰基地参观学习,实地感受“两弹一星”精神,现场参观了马兰烈士陵园、马兰历史展览馆、红山老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了对“两弹一星”精神的了解与感知,大家被前辈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所鼓舞与震撼。系党委副书记姜东君、系党办主任王勇、教工党支部骨干及学生实践支队20余人参加。马兰基地热情接待了本次参观学习活动。

 25日上午,在马兰人员带领下,师生一同瞻仰了马兰烈士陵园,并为向中国核试验事业而献身的英烈们献花;在马兰历史展览馆,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马兰的几十年发展的历程,以及一批批无私奉献的马兰人的忘我精神,观看了前辈科研工作者和林俊德院士在艰苦环境下团结奋进、忘我工作的纪录片,大家深受感动和震撼。

1. 纪念碑献花 - 编辑版 (1).jpg

纪念碑献花

25日下午,我系师生和基地人员举行了交流和座谈。座谈环节中,马兰负责人向师生介绍了基地概况,基地规模之大,科研实力雄厚,精神底蕴深厚,特别表示欢迎更多的工物系毕业生到马兰工作,希望未来在国防事业的建设中涌现更多的工物系毕业生的力量。我系党委副书记姜东君向基地方介绍了我系近年来的概况,以及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基地人力资源处负责人介绍了参加座谈的在基地工作的工物系系友。各位系友分别就自己的科研方向、专业背景以及工作心得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系友纷纷表示,工物系培养了他们扎实的专业能力和适应交叉学科的能力,塑造了他们对待工作严谨的态度,为他们以后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基地也给予了他们良好的科研平台和足够的培养力度。随后系友与师生就感兴趣的话题开展了交流活动。

26日,师生一行参观了红山老区,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仿佛看到了曾经在这里辛苦科研的老一辈马兰人,经历岁月沧桑,虽然场址已被废弃,但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始终留在人们心中。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师生们真切的感受到“两弹一星”精神和马兰精神,再一次被马兰精神所感动,师生纷纷表态,将会把马兰精神的认识传达给同学们,积极鼓励大家参与到国家重点行业的建设中,“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

1. 纪念碑献花 - 编辑版 (2).jpg

集体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