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才培养】国际核电硕士班--南非学员企业导师见面会暨走进国家核电公众开放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21

12月19日,清华大学核电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2017级南非学员企业导师见面会暨走进国家核电公众开放日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王侃教授一行和参与该项目的南非学员与国家核电国际业务部王晓航总经理为首的国家核电国际部、人资部、办公厅,以及来自上海核工院、国核规划院、山东核电、国核运行等国家核电所属单位的企业导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南非学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CAP1400全息介绍以及CAP1400核电站仿真模型,仔细了解CAP1400的技术特点。随后,国家核电详细介绍了其业务情况以及近年来与南非的合作成果。南非学员对中国核电产业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对得到国家核电资助参与本项目表示感谢。

1221-1.jpg

参观CAP1400模型

1221-2.jpg

会议现场

王侃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向国家核电长期以来支持清华大学开展国际核能人才培养工作以及资助本项目表示感谢。他表示,国家核电与清华大学互相的支持、合作很重要,首届招生圆满完成,学生来自多个国家,其中南非学生人数最多。对于清华和企业来说,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更是关键。国家核电指派资深技术专家担任联合指导教师,有助于学员了解核工业界的最新技术发展,吸收行业内的最佳实践,拓宽技术视野。王侃教授诚挚邀请企业导师走进高校,共同开展《先进核能系统及管理》课程的系列讲座。随后,王侃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向国家核电参与本项目的各位企业导师颁发了清华大学工程硕士联合指导教师聘书。

1221-3.jpg

王侃致辞

1221-4.jpg

颁发联合指导教师聘书

国家核电国际业务部王晓航总经理表示,技术创新和国际化是国家核电长期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石,而人才又是其中的关键。在国际合作中,国家核电始终将人才培养合作作为构建长期、互利双赢合作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国家核电愿意与清华大学更紧密地配合,力争办好这一对全球核电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人才培养项目。最后,王晓航祝愿南非学员学成回国之后成为中南两国的友谊使者,让中南能源、科技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1221-5.jpg

王晓航致辞

针对南非学员高度关注的专业方向和课题选题,本次活动还专门安排了导师与学员一对一辅导交流环节,师生们畅所欲言,针对未来的课题研究形成了广泛共识。学员们纷纷表示对于后续的专业学习与课题研究有了更完整、清晰的认知,不虚此行。

1221-6.jpg


南非学员与企业导师“一对一”交流

1221-7.jpg

全体合影


背景:

清华大学“国际核电班”是响应“一带一路”和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国家战略,专门为国际核电领域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而精心设计的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具备优秀的工程素养和专业特长、了解核电发展发向、认同我国核电技术、具有与我国开展国际友好合作意愿的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骨干人才。国际核电人才培养项目由清华大学工物系、核研院联合中核、国家电投、中广核三大核电集团共同培养。在2017年的首批招生中,经国家电投与南非核监管局、南非电力公司、南非核能集团、南非相关高校等南非知名机构联合推荐,并经清华大学严格的入学考核,7名南非学员顺利入学,与其余17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员一道成为本项目的首批学员。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