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群工作】工物系党委组织召开“学习党史 重温系史 弘扬工物系精神”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工物系党委立足核学科专业特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中国核工业发展史、工物系发展史相结合。5月27日下午,工物系党委结合 “感悟初心宗旨、 传承伟大精神”专题,邀请我校钱锡康老师在刘卿楼报告厅为在职教职工作“学习党史 重温系史 弘扬工物系精神”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工物系党委书记黄文会主持,近百名在职教职工参加学习。


黄文会主持.jpg

黄文会主持

钱锡康老师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英勇牺牲、艰苦奋斗的一百年,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工物系成立65周年来,为我国“两弹一艇”、核武器的研制,为我国核事业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清华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钱锡康.jpg

钱锡康作报告

他从上个世纪50年代清华大学主动请战、自告奋勇创办工程物理系讲起,回顾了老一辈工物人艰苦奋斗、平地起家,建起了全国专业最齐全的核科学技术系;强调工物系建系伊始自带红色基因,始终坚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理念;分享了广大工物人积极投身“两弹一艇”伟大事业的感人事迹;阐述了工物系为中国核工业发展培养和输送高层次人才的育人理念,以及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的使命与担当。“两弹一艇”、“定向生”、“同方威视”成为工物人心系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的鲜亮名片,“以身许国、人才强国、创新报国”成为工物系历史发展写照。

钱锡康指出,工物系在建系65年的光辉历程中,塑造了特色鲜明的工物文化和工物精神:强烈的国家意识和奉献精神;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实干精神;解放思想科学求实的创新精神;协助配合、团结包容的团队精神。这种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和中国核工业精神在工物系的具体体现。

本次报告会,进一步加深了工物系广大教职工对党史、中国核工业史和工物系发展史的认识,激发了大家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的热情。

报告会现场.jpg

报告会现场

 

 

钱锡康老师,研究员,1936年生人,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曾任校办主任、后勤党委书记、校党委常委、校史编委会委员,1998年后到校友会工作,任《清华校友通讯》主编,2001年退休后继续工作。现任清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2016年9月,由钱锡康老师等编著的《理工结合 又红又专—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建系60周年人才培养纪实》出版发行。在历时四年的书籍编撰过程中,钱锡康等同志采访了180位工物系系友和教师,该书以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故事,阐述、总结了工程物理系的神圣使命、辉煌成就、光辉历史和成功经验,展现了工物人心怀强烈的国家意识,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的创新风格,是一部工程物理系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奋斗史。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