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进展】国家科学基金推动新型静态安检CT冲刷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21-05-25

清华大学新闻网20日概要报道了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基于碳纳米管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严格按科技部有关规定,顺利通过了第三方评价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评价结论为该成果“国际领先水平”。因而此新型静态安检CT成果,迅速在清华园内与有关各个高校赢得众多点赞而刷屏。科技人员在赞扬该成果的同时希望有进一步了解以获得有益启示。为此通过走访该团队,在此简介推动成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即争取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强有力支撑与推动,以及促进成果效益一个重要特点是清华工物系与同方威视密切合作所凸显的科技成果转化优势。

1..jpg

静态安检CT科技成果评价会上,评审专家审查项目汇报及相关资料文档

2..jpg

科技成果评价专家仔细在同方威视密云生产基地现场考察与质询

计算机科技的渗透融合开创了X射线成像技术的数字化新篇章,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X-CT)是20世纪的最杰出科技成就之一。历经近四十多年的不断更新换代,蓬勃发展的多排螺旋CT却受到了滑环旋转极限等制约,各种分辨率无法满足医学诊断治疗、人流物流安检、工业无损检测等应用新涌现的更高需求。因而X-CT面临成像理论机制和扫描成像模式必须重大变革。在这关键节点,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技术及应用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陈志强团队,连续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积极推动,利用粒子技术与辐射成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平台,专注致力于X射线成像理论及其关键技术研究并适时进行成果转化。早在2005年就从面上项目基金着手,研究非标准扫描轨迹X-CT重建算法(基金批准号:10575059);接着先后中标三项重点项目基金(11235007、11435007、62031020),分别研究X射线光栅综合成像关键技术,开创锥形束CT的低剂量综合最优化技术研究,以及研究X-CT容积成像方法关键技术等;尤其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1525521),在突破高能辐射成像原理用于特异物质识别技术,率先解决X射线相衬成像理论及应用核心技术等诸多相关关键物理问题基础上,把握住国内外相关领域发展前沿,确立以分布式光源双能静态CT成像及其安检应用研究为主攻方向。据此完成了新一代静态CT的关键技术攻关,解决了静态CT成像系统的关键科学问题、成像系统难点和核心成像算法等。实现了从螺旋CT迈向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型静态CT跨越。这次科技成果评价的新型静态安检CT就是摈弃传统方法,另辟蹊径采用场致发射的新型碳纳米管冷阴极X射线源,证实了静态CT成像的物理机制及扫描模式研究成果。在国际上率先成功研发出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多焦点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并生产出新型静态安检CT产品已投入实际应用。

此次评价的成果,该团队不仅发表了二十来篇学术论文(含SCI、EI收录13篇),而且获授权相关发明专利56项(国内与国外专利各11项和45项);还制定出相关国家标准、海关行业标准及企业标准。然而评价专家更为关注的是科技成果的水平和及时转化与发展潜力,受聘参加评价的三位院士和六位专家,从精神矍铄的著名老科学家与资深学者,到年富力强的中年专家,都饶有兴致地在同方威视密云生产基地仔细考察与内行质询现场的演示,实际见证了分别藏匿有刀具、炸药、锂电池、打火机等违禁品的箱包被静态安检CT识破报警的过程。这个现场考察与质询环节对评价专家组在闭门会议中讨论结论意见相当重要。

5月21日,习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强调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并且突出要求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此次完成的静态安检CT成果评价恰逢其时,更必须联系对照领会中央的这个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贯彻执行推进今后相关工作。

(附新闻链接:请见清华大学新闻网5月20日报道 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1/84284.htm)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