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研进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的风险研判及防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8

5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的风险研判及防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冬奥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范维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副院长全春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研究员刘荣霞,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副主任华琳等出席会议,有关咨询专家、责任专家以及项目和课题组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我国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围绕如期办赛目标,统筹抓好赛事筹办和疫情防控工作。本项目直接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为冬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时间紧、任务重。前期在各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开端良好。希望继续加强风险研判,发挥好项目组的智库作用,用科技力量支撑冬奥会如期、安全举办。

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致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我国举办冬奥会,国际各方高度期待,在新冠疫情持续流行的背景下,要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本项目任务艰巨。项目从技术上对新冠疫情对奥运举办的潜在影响进行清晰的识别和研判,提出一系列风险管控措施,是非常重要而具有意义的。随着流行时间增长,世界各国都在面对一个问题,无论从生活上还是感知上都产生了倦怠的变化。这些都是未来我们需要纳入认识分析和评估大流行的因素。要全面识别风险因素,研判风险水平,为国家决策提出建议。

3..jp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致辞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说,当前冬奥筹办进入冲刺阶段,是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项目组集中了公共安全、疫情防控、体育赛事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前期已经与北京冬奥组委多次对接,一些初步研究成果对冬奥决策很有参考价值。希望项目组继续与专业部门沟通,让研究更贴近冬奥防控工作,我们将为项目组提供必要的数据和场景支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为冬奥如期、安全举办并肩作战。

4..jpg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致辞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刘荣霞副研究员首先祝贺本项目顺利立项,并介绍了科技冬奥专项的整体情况。科技冬奥专项时间紧、任务重、求实效,研究任务同业务相关度高,技术领域交叉度高,需要突出集成、示范、应用的项目特色。本项目启动时间相对晚,但需求迫切,希望各参与单位尽快着手实施研究方案,在有限的时间内出色完成项目任务,确保研究成果“拿得出,用得上,用得好”。

5..jpg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刘荣霞致辞并介绍科技冬奥项目管理要求

项目组组长、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米文忠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7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情况。谢军、边勇、李建光、邵兵等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提出了针对性完善和修改意见。经质询讨论后,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6..jpg

  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教授发言

 7..jpg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主持会议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高度评价本项目的设计和进展,肯定项目研究具有国际化和前瞻性。他阐述了新冠疫情的特点,从人的易感性、疫苗的有效性、防控的可接受度等方面提出了中肯意见,最后提出项目研究要与时俱进,从理论研究向实战应用再迈进一步,为决策部门提供有力参考。

8..jpg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发言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海关总署(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团队)、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复旦大学、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冬奥会如期举办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多重风险辨识、监测、预警、溯源及综合决策等问题,目标是准确研判疫情风险及其外溢效应对冬奥会的影响,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为冬奥会疫情风险研判与防控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将为疫情影响下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筹办贡献中国方案。

9..jpg

会议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