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友工作 > 系友风采
解振华:从容应对气候谈判

2009年全球气候峰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1949年10月生,天津人。1973.9-1977.1,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习;1977.1—1980.5,清华大学核能物理所助教,清华大学二分校团委书记。


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峰会已进入最胶着的时期。伴随气候变化问题的逐渐恶化,气候变化谈判日益艰难。据与会代表介绍,在峰会前期磋商阶段,那些重任在肩的主要代表常常整整一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而食物已经简单到一根香蕉、一个苹果。


以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美国、丹麦等发达国家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气候利益”斗争。此时,代表中国冲在斗争最前线的,是一位年届花甲的老人。他就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发改委领导序列中,解振华排名第三,正部级,负责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


解振华是一位老环保。1982年,清华大学毕业的解振华进入国家环保局;1990年升任国家环保局副局长,而时任局长则是中国环保事业开创者曲格平。1993年,解振华接棒曲格平任国家环保局局长,1998年部委改革后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前后两任,都被观察家认为是中国政界的少壮派和实力派。


从一国的环境治理到全球的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丰富和扩展,国民环保意识的宣传教育也渐次深入。在这个过程中,解振华可谓身体力行。他就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前后长达12年,被国外同行誉为最资深的环保官员。早在担任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之前,他就在此机构下设的“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小组”工作,将气候变化列入政府日常工作统筹范围。


2005年,“松花江苯污染事件”爆发,全球震惊。解振华作为国家环保局局长,一时跌入舆论风暴之中,直至引咎辞职。但是,风暴过后,平心而论,业内业外又为这位“老环保”感到不平。


2006年12月,国家重新起用解振华,委以环保和气候变化的重任,中国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步伐立即加快。2007年6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公布,将节能减排列入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之中。2007年12月,解振华以事实上的“中国气候部长”身份亮相联合国气候谈判巴厘岛峰会,阐述中国立场,在谈判桌上纵横捭阖,对“巴厘岛路线图”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时身在哥本哈根的解振华,面临更艰难的谈判环境,也拥有了更从容的“大国部长风范”。他几乎出席了中国代表团举行的每一次记者招待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阐述并释疑中国立场;他始终争取国家利益,“猛烈还击”丹麦提出的协议文本;他也时刻笑容可掬,赢得了多国记者的一致赞美。他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气候部长”。(胡亮)

 

转自 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4日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