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学生科创作品“天格计划”获清华大学第三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04-12

1.1.jpg


2017年4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第三十五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终审在五教落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来自工物、物理、航院等院系的同学组成的“天格计划”学生团队,凭借项目“空间分布式引力波暴电磁对应体探测网”,从86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本届挑战杯特等奖。该项目紧密结合了γ辐射探测的工物系本科基础知识和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的科学目标,很好地践行了理工结合的交叉创新。


1.2.jpg

来自工物系的温家星、郑煦韬和物理系龙翔云在进行“挑战杯”终审答辩

 

本届“挑战杯”竞赛,从2016年11月份开始,共收到来自31个院系的381件作品,共计1000余人次参与比赛。其中28件交叉学科专场作品以及20件团体作者专场作品。经过院系一审、校级二审和校级终审,共有6件作品获得本届“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天格计划”是团体作者专场和基础科学分类中唯一获得特奖的项目。


“天格计划”学生团队由来自工物系、物理系、航院和外文系等多个院系的30余名同学组成。工物系2013级本科生温家星任队长。物理系2013级本科生马司政、航院2014级本科生杨昊光和工物系2014级本科生杨东锌任小组组长,分别负责科学模拟论证、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等方面的工作。


该项目的背景,源于LIGO首次探测到引力波。引力波探测未来会成为人类观测宇宙的新窗口,开启引力波天文的新时代。通过引力波,人们可以测量某些传统天文很难达到的精度和灵敏度,比如致密天体的质量、自旋等。但引力波天文必须和电磁波天文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人们对天体物理过程的认知。如何探测引力波暴的电磁对应体,成为目前天文学中的前沿课题。根据理论预言,中子星并和事件既可以产生引力波暴,又可以产生电磁波暴,两者的共同探测,会对短伽马射线暴的物理机制做出严格的限制。针对这一科学目标,“天格计划”应运而生。


针对近邻宇宙中子星并和事件(短伽马射线暴)在伽马射线波段明亮且稀有的特点,该团队提出利用立方星平台搭载先进闪烁体探测器,通过卫星组网实现全天覆盖和有效定位的方案,即“天格计划“。该项目已完成了完整的科学论证设计报告,成功研制卫星原型系统,所得成果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的认可。团队将在目前的基础上争取后续支持,进一步推动项目发展。


1.3.jpg

“天格计划”示意图


1.4.png

1.4.png1.4.png卫星概念设计及地面原型系统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