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2017年工物科创年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6

工物科创年会于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下午2点在刘卿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年会总结了工物系过去两年的科创成果,分享了工物系和校级的科创资源。工物系党委副书记曾鸣老师、工物系邢宇翔老师、校科协主席褚政宇、工物系学生组组长余韵寒辅导员等人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曾鸣老师联系工物系的人才培养,为大家总结了工物系过去两年的科创工作。曾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工物系的核心人才培养目标,并表示专业之间没有高下之分,关键在于能否在自己的专业做到极致。


【3】曾鸣老师讲解工物系育人理念及优势资源_meitu_1.jpg


随后,清华大学第35届挑战杯特等奖得主“天格计划”团队的成员,工物33的温家星同学和工物42的郑煦韬同学向大家展示了项目的原理和团队的科创经历。“天格计划”从γ辐射探测的专业基础知识出发,秉承着工物系“理工结合”的育人理念,志在采用先进探测器、全天覆盖、全时检测的方式探测引力波暴电磁对应体中的γ射线波段。


【3】挑战杯特奖得主温家星&郑煦韬介绍天格计划_meitu_2.jpg


“挑战是一种信仰”,这句话是挑战杯赛事的标语。为了让大家在“天格计划”项目的基础上,对挑战杯赛事有更进一步的理解,校科协挑战杯部的部长、来自核42班的李俊杰同学为大家专门介绍了“挑战杯”这项清华最大的科创赛事。


【3】核42李俊杰介绍挑战杯_meitu_3.jpg


随后,星火十期成员、挑战杯三等奖得主、工物40的李凯文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星火计划的育人目标,展示了工物系同学与星火计划的深厚渊源,并分享了自己从零做起、寻找目标、不断追求的科创过程。


【3】工物60辅导员&团队理事长曹德智介绍未来安全兴趣团队.jpg

 


科协+俱乐部+兴趣团队—工物系科创体系

挑战杯赛事的顺利举办,与校科协和院系科协的紧密合作有很大关系。因此在挑战杯赛事这一环节之后,工物系科协主席、核31的刘倩同学开始了工物系科创体系的介绍。工物科协是工物系科创体系的核心力量,刘倩同学介绍了工物科协的组织架构和三大赛事—新生C语言大赛、新生核概课专题调研赛、智能车大赛,体现了工物科协在系内科创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3】核31刘倩介绍工物系科创体系_meitu_5.jpg


紧随工物科协介绍之后的,是工物50的韩江玥同学对“工物系科研人才储备计划”STEP俱乐部的介绍。工物系有志于科创的低年级同学能够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最终成长为工物系科创工作的重要力量。


【3】工物50韩江玥STEP俱乐部_meitu6.jpg

 

除科协、俱乐部之外,未来安全兴趣团队也是工物系科创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未来安全兴趣团队代理理事长、工物60辅导员曹德志为大家讲解了未来安全兴趣团队的由来和工作成果,未来安全兴趣团队是工物系想了解自己专业、有志于科研的同学们自己的“地盘”,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大量的老师及资源支持。


7.jpg


为了让大家对兴趣团队的工作有更形象的了解,挑战杯一等奖得主、工物42的胡安康同学和挑战杯二等奖得主、工物30的高畅同学分别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兴趣团队完成的项目和自己的心得经验。


【3】工物42胡安康介绍挑战杯一等奖作品_meitu_8.jpg

 

资源丰富—清华大学科创体系

接下来进入了校级科创资源的介绍阶段,首先由清华大学学生科协主席褚政宇整体概括了学校的科创体系。“挑战杯”、“闯世界计划”、“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星火计划”、“兴趣团队”全部都处在这个体系当中。褚政宇主席认为学校是乐于为同学们提供充足的资金、资源支持的,关键在于同学们能够从兴趣出发,认真做好对自己有用的事,真正的有所收获。


9.jpg

 

随后,校科协副主席、核32班的王彦博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校科创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说明了“学推计划”和工物系同学的紧密关系,从2016年至今,已有12个工物系同学的项目申请了“学推计划”的资助。王彦博同学鼓励大家能把“学推计划”作为学术的第一步,放心大胆的去实现自己的科研想法,之后继续攀登高峰,取得更大的成就。


10.jpg


在一系列成果和资源的介绍之后,工物系的邢宇翔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分享了自己和本科生之间的科研经历。邢老师认为,只要同学们愿意,即使再高大上的项目,也是有足够能力贡献出自己力量的。关键不在于是否一切都准备就绪,而在于同学们要不要迈出这一步、同学们在面对困难时是否愿意多尝试一点。


11.jpg

全体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