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核工程教指委
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05

2022年9月30日,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第二次线上会议,共有来自不同高校35名教师参加。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清华大学工物系杨祎罡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东华理工大学刘义保教授以《融合核学科和行业特点——核特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为题,就课程思政问题进行了分享。


刘义保老师认为对于学生的教育要注意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等不同角度入手,具体到核领域,则可以从核科学、核技术、核工程、实习实践等不同方向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任课教师应该多走出去,进入一线了解我国核领域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再润物无声地教育学生;刘义保老师介绍,东华理工大学通常会以三个教师为一个小组开展授课,既能保证授课的稳定性,又允许教师在教学科研领域形成不断地扩展。火箭军工程大学许鹏教授高度评价了刘义保老师的报告,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就年轻教师成长过程是否有必要多上几门不同的课开展了讨论;杨祎罡老师认为“横向”多上几门相关的课对于教师形成宽厚的基础是非常有好处的。清华大学工物系张智老师认为,在课程思政方面,具备行业背景的单位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可以多讲一些身边人的先进事迹。

会议认为课程思政建设需要群策群力,虚拟教研室将持续促进各高校共同开展课程思政资源的发掘、收集与整理。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