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核工程教指委
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期全国核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班暨第一届全国核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25

为了加强专业教学“金课”建设,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教学水平,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9年7月13日至18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五期“全国核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班暨第一届全国核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培训班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承办,来自全国高校核工程类专业的近七十名青年教师和特邀专家参加了本次培训或比赛。

新闻照片2.jpg

集体合影

开幕式由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丰收教授主持,教指委副主任苏光辉教授致开幕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孔垂谦教授致欢迎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周克印主任和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校刚院长也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培训是根据专业教指委的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安排的第五期培训班,本次培训重点集中于核技术专业方向中的“加速器物理”、“辐射探测学”、“核电子学”和“辐射防护”四门核心课程进行培训,重点分析课程内容和基本概念,介绍课程组织和讲授方法,进行难点讨论和示范交流。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王相綦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海黔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曾国强教授和南华大学肖德涛教授对这些课程课堂讲授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和经验交流。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电机系教学名师于韵杰做了“在核心课程中建设混合式教学金课”的长篇专题报告,通过应用雨课堂进行了混合式教学金课建设的现场示范,新的课堂教学方式激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精彩的报告还吸引南航其他专业老师现场聆听。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国家精品课负责人张智做了“核辐射物理与探测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实践和体会”的报告,具体细致的课程建设经验符合专业的教学实际,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本期培训班还在总结以前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点评的基础上正式推出了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经过初评和正赛,最后评出了一等奖五名,二等奖七名,优胜奖七名。课堂教学、现场点评、网上直播,精彩纷呈的比赛受到了青年教师的重视和欢迎,开拓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新途径。

最后,培训班还组织大家就课程教学进行了讨论交流,参观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学实验室,通过微信群建立了青年教师的交流平台,考察了同方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基地,丰富多彩的活动交流了教学和实践的经验,丰富了核专业产业发展的视野。

在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后培训班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汤晓斌副院长主持,分别由与会的教指委领导和专家为获奖青年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向全体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颁发结业证书。最后,核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唐传祥教授致闭幕词,对本次课程培训和比赛进行了总结,畅谈了加强课程教学促进成长的亲身体会,对专业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们认为这次培训很有启发,教学比赛印象深刻,希望教指委从教学金课抓起,把培训班和教学比赛继续办好,为提高核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而共同努力。

新闻照片0903.jpg

比赛合影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