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核工程教指委
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新时代核工程类专业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西昌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1

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核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简称“教指委”)既定教学专题研讨会的工作计划,2019年6月14-15日在四川西昌召开了“新时代核工程类专业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是新一届教指委召开的首次教学专题研讨会,由教指委主办,成都理工大学承办。在会议开幕式上,教指委副主任、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教授致开幕词,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龚灏教授致欢迎词,核工程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主任、教指委原主任康克军教授就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畅谈了多年的工作体会。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40多所高校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jpg

会议合影

会议贯彻教育部关于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和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要求,围绕新时代核工程类专业课程建设和改革,以“金课、慕课(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课程思政”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基于会前调研,会议首先安排了主题报告,其中西安交通大学苏光辉做了“核反应堆热工分析课程的教学实践”的报告,“学堂在线”李腾麟做了“共享一流慕课,推动新时代核学科创新发展”的报告,华北电力大学周涛做了“发挥思政非能动作用,增强专业课授课效果”的报告,这三个报告分别以金课、慕课和课程思政为重点,围绕提升教学质量与加强课程建设介绍了各自的创新实践和收获体会。会议还针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进行了专题研讨,成都理工大学张庆贤、南华大学于涛、华中科技大学杨军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薛若军分别做大会报告,重点就虚拟仿真教学设计实践、虚拟仿真中心建设、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等介绍了各自的创新实践、经验和体会。最后四川大学周荣介绍了专业实验课程建设的做法和体会。这些大会报告围绕大会主题,具体介绍了各自在精品课程建设中的创新探索和实践,凝结了宝贵的经验和体会,广泛吸引了参会代表的兴趣。

2.jpg

会议现场

会议分别以金课、慕课和课程思政为优先主题,分为三组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各组召集人整理了本组交流研讨要点,在大会上进行了互相交流。分组研讨中,既有对金课的要求、内涵和建设经验的探讨,也有关于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中的具体技术和矛盾的分析,还有对专业课程中如何加强思政教育问题的讨论。通过讨论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交流了经验,达到了相互启发和共同提高,对教育部提出的“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会议闭幕式上,教指委秘书长王学武教授传达了教育部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作相关指示精神,介绍了教指委的网站建设进展及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并受教指委主任程建平教授委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3.jpg

会议现场

会议还充分利用过程中的两个晚上分别召开了核工程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和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分别对本年度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安排、本年度教指委工作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作、依据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新设核工程类专业关键指标等进行了讨论并落实了相关工作安排。

会议特别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锦屏实验室(CJPL),由清华大学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世界上岩石覆盖最深、综合条件最优的极深地下实验室是基础研究和国家大型企业合作的典范,已经获批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正进行暗物质探测和中微子探测实验研究并取得了瞩目的重要成果,同时也对专业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与会代表认为本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收获很多,对承办本次会议的成都理工大学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会议成果,并且满怀信心,决心为推动核工程类专业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