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谌阳平线上做客我系第398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3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谌阳平线上做客我系第398期“工物学术论坛”。谌阳平副研究员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进展 Progress of Jinping Underground Nuclear Astrophysics Experiment (JUNA )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曾鸣副教授主持,天文系冯骅老师、工物系唐传祥老师、曾志老师等40多位师生参加。

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JUNA)项目位于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CJPL-II)A1洞内,是目前国际上最深地的核天体物理实验计划。该项目利用锦屏地下实验的超低本地水平、自主研发的毫安级高流强ECR离子源和400 kV加速器平台以及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立体角BGO探测器阵列和中子探测器阵列,对一系列核天体物理研究中的关键核反应开展直接测量工作。

谌阳平老师先从核天体物理中关键核反应的科学意义以及实验上的困难,引入人类为什么需要在深地极低本底实验室开展核天体物理实验研究,介绍了过去十年国际上在意大利格兰萨索地下实验室的LUNA实验进展与困难挑战,随后介绍了我国科学家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发起的JUNA实验:如何针对核天体物理领域一系列重要反应开展直接测量工作。

谌阳平老师接着对在2021年初的第一阶段实验中,JUNA项目组针对25Mg(p, 𝛾)26Al, 19F(p, 𝛼)16O, 13C(𝛼, n)16O12C(𝛼, 𝛾)16O四个反应的实验测量工作和科学结果进行了介绍。最后,谌阳平老师对核天体物理关键反应实验与天文学空间伽马探测实验之间如何建立联系和发展网络模型进行了讨论和展望,期待更多的跨领域科研合作,同时鼓励参会的有志青年同学可以尝试参与相关工作。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