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物论坛与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重庆大学青年教师郑绪昌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87期“工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07

6月3日,重庆大学弘深青年教师郑绪昌博士应邀访问我系并做客第387期“工物学术论坛”。郑绪昌博士面向全系师生作了题为“双重味强子的产生机制(Mechanism of doubly heavy-flavored hadrons produc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我系张黎明副教授主持,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20名师生参加。

郑绪昌主要介绍了双重味强子(Bc介子、双重味重子)的产生机会及碎裂函数等的理论内容。双重味强子含有两个重味夸克组分,它们的产生既涉及微扰QCD效应也涉及非微扰QCD效应,是一个研究QCD的理想平台。对双重味强子产生机制的研究一方面可以检验已有的理论(如微扰QCD、NRQCD等),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在实验上去寻找目前没被发现的双重味强子态。本报告分别介绍了双重味强子在强子对撞机和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产生机制,同时展示了郑老师最近在碎裂机制方面取得的进展。

1. 修图.jpg

郑绪昌博士作学术报告

绪昌治学严谨,报告条例清晰,研究内容深刻全面。此次报告,郑老师给我系和物理系师生详细且形象地介绍了强子对撞机和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双重味强子的产生机制。会上,我校师生及其它学校的师生积极发言,讨论非常热烈。此次报告对提高我校师生对于双重味强子在对撞机的产生的认识具有指导意义,启迪我校师生在此方面进行探索,进而理解微观世界的本质。

2. - 修改.jpg

学术报告现场

郑绪昌,2018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师从张肇西院士,现为重庆大学弘深青年教师。主要从事微扰QCD和强子物理方面的研究,完成了超级Z工厂上Bc介子产生过程以及重夸克到Bc介子碎裂函数的次领头阶计算等工作。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8篇。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