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物系党委组织少数民族同学赴中华民族博物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13日上午,工物系党委组织少数民族同学走进中华民族博物院,感受中华各民族多元文化特色和风土人情,增进同学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同学们在参观少数民族村寨的同时,结合各民族的建筑特色和生活习俗,从美学结构、造型、图纹等方面,赏析了不同民族建筑之美。在参观各民族的博物馆及民间工艺展示环节,同学们观赏了不同民族服饰和民族文物,学习到各民族的发展历史。

在白族展区,同学们体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扎染古称“绞缬”,白族扎染通过对传统的扎染工艺进一步渲染和艺术加工,使之成为艺术化、抽象化和实用化融为一体的工艺品。同学们根据现场老师讲解的知识,结合自身创造构思,将白棉布进行折叠、捆扎,再进行染色、冲洗,一幅幅扎染手工作品应运而生,零距离感受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走进中华民族博物院,同学们接受了课堂外的美学教育,体会了中华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感受到了中华文明多元文化的魅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族群众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重要论述的理解更加深入。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使者,以更加团结、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